馮驥才委員呼吁:引領中小學生在生活中親近傳統文化

2017-03-02 23:14:2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趙仁偉 張漫子)多年以來為傳統文化鼓與呼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名譽主席馮驥才2日抵達北京,他今年準備的提案與傳統文化教育有關。他呼吁,要引領孩子們在生活中親近傳統。

  馮驥才委員在“關于加強中小學生對傳統生活文化的參與和體驗的提案”中表示,在多元文化相互碰撞和消費文化“搶奪眼球”的時代,傳統文化受到衝擊,守住傳統並將優秀的歷史文明與當代生活貫通融合,是當代社會的文化使命之一。青少年作為明天的主人,理應成為傳統文化教育的重點。

  如何在中小學進行傳統文化教育?馮驥才委員認為,特別是對于傳統的生活文化,最好的方式不是整理成教材在教室裏傳授,而是引導孩子們在生活中親近傳統,潛移默化地感受傳統,讓傳統漸漸成為一種記憶、一種認同、一種情懷。

  馮驥才委員建議,在每年國家文化遺産日,由學校組織學生參加本地一項文化遺産管理部門舉行的活動。目前我國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1372項,省級非遺超過萬項,還有市縣兩級非遺。各地的中小學生都應知道自己的家鄉有哪些傳統文化和文化傳統。教師可以帶領中小學生去非遺存在的場域裏參觀,也可把非遺傳人請入學校。

  他還建議,在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的傳統節日,組織學生們參加民俗活動,感受節日氛圍,領悟節日內涵。還可以安排學生收集諺語、民間故事等。另外,民間文學之鄉可以鼓勵學生們收集民間歌謠諺語,剪紙之鄉可以倡導學生體驗剪紙,並運用新媒體渠道方式傳播,從而讓學生對傳統文化由衷地産生興趣。

  “文化學習最好的方式是體驗。只有讓孩子們在傳統文化中得到快樂和收獲,傳統才會進入他們的精神與心靈。”馮驥才表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6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