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心血是怎樣匯成扶貧政策的?

2017-03-02 20:36:3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代表委員心血是怎樣匯成扶貧政策的?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張辛欣、賴星

  脫貧攻堅穩步推進,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其中,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相關建議和提案,為相關政策出臺提供了重要參考。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是如何轉化成政策並落實的?新華社記者2日專訪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蘇國霞。

  凝聚共識:數量和品質明顯提升

  2016年國務院扶貧辦承辦的建議提案共有448件,是2015年的2.56倍。蘇國霞説:“這充分體現了代表委員對脫貧攻堅的關心支援。”

  重點建議和提案均有較大幅度提升。去年人大代表建議中,重點建議24件,是2015年的1.6倍;政協委員提案中,有重點提案16件,是2015年的3.2倍。重點建議和提案都是扶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熱點和難點問題。

  “這些建議提案是代表和委員們經過深入調研提出的,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蘇國霞説。

  建議提案反映的問題也越來越精準。相比以往呼吁加大財政支援力度、爭取扶貧待遇、強調政策傾斜等,去年建議提案更關注扶貧工作落實、脫貧攻堅體制機制創新、扶貧新業態、精準扶貧大數據等方面。

  蘇國霞説:“建議提案更貼近扶貧工作實際,貼近人民群眾現實需求。”

  件件有回應:保證辦理品質

  “去年我提出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得到了回應,今年江西省就計劃新建改建公路超過8000公里。政策解決了我們最關心的問題,脫貧致富也更有信心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黨委書記明經華説。

  一個“小建議”是如何被有關部門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的?

  蘇國霞介紹,收到建議提案後,扶貧辦先將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個司,提出辦理具體要求,各司再建立明確的責任制。

  “對部分涉及面廣、處理難度大的重點建議提案,扶貧辦先開會研究,再深入當地調研,或者召開座談會邀請人大代表參加,深入了解情況後再辦理。”蘇國霞説。

  為跟蹤督辦建議提案辦理情況,扶貧辦建立了辦理進展臺賬,對辦結情況進行全程跟蹤,確保全部建議提案按時辦結。

  “對于內容不符合政策規定或條件不成熟的建議提案,還要多次與代表委員溝通。對一些雖然不在扶貧辦業務范圍,但明確由扶貧辦承辦的建議提案,要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匯總意見。”蘇國霞説,“對建議提案一件一分析、先分析再分辦、件件抓落實。”

  事事有落實:匯“八方之力”推動政策落地生根

  讓貧困山區的“土疙瘩”變成“金疙瘩”,去年印發的《關于促進電商精準扶貧的指導意見》明確,今後3年對所有國家貧困縣實現電商全覆蓋,為貧困農村脫貧安上了“金手指”。

  電商扶貧精準施策的一些措施與去年兩會期間的一個提案密切相關。

  “在接到1027號提案後,國務院扶貧辦2016年6月奔赴江西調研。”蘇國霞説,了解到電子商務對于當地精準扶貧的重要作用後,採納了提案中“實施電商扶貧工程,持續加大財政、金融支援力度”等建議。

  去年936號重點提案中提出的“多措並舉,打贏邊民脫貧攻堅戰”的建議被採納後,當年中央財政進一步加大了邊境地區轉移支付力度,新增13.6億元重點用于支援邊境省區完善邊民補助機制。

  涓涓細流匯成江河。一個個建議和提案,匯聚成減貧脫困的“八方之力”。去年,全國共減貧1240萬人,超額完成年度減貧1000萬人的目標。

  蘇國霞説,國務院扶貧辦已做好準備,針對今年兩會期間的建議提案,將在充分吸納民意的基礎上,推進精準扶貧政策完善和落實,確保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參與採寫:蔣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