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重型火箭發動機技術攻關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7-03-02 19:20:3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白國龍、姜瀟)我國重型運載火箭研制工作已正式啟動先期關鍵技術攻關、方案深化論證,目前火箭發動機技術攻關已取得突破性進展。

  “火箭的運載能力有多大,航太的舞臺就有多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六院科技委主任譚永華説,當前,世界航太強國紛紛重啟重型運載火箭研制計劃,歐洲、日本、印度競相推進新型大運載火箭研究論證。與此同時,中國航太人也加緊研制自己的重型運載火箭。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一院總體部主任設計師秦旭東説,我國重型火箭先期關鍵技術攻關、方案深化論證工作于2016年6月正式批復立項,主要的攻關內容為“一總三大”:一總即重型火箭的總體技術和方案優化;三大即10米級大直徑箭體結構的設計、制造和試驗,480噸大推力的液氧煤油發動機,220噸大推力的氫氧發動機。

  目前,兩種大推力發動機的攻關進展順利。譚永華説,48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已經完成了首次發生器-渦輪泵聯試,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通過試驗驗證了發動機係統和組件方案的可行性,標誌著48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研制關鍵技術攻關取得突破性進展。而220噸級高性能氫氧發動機也已完成了多個組件方案詳細設計,進行了組件的研制試驗工作。

  此前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曾介紹,我國重型運載火箭擬命名長徵九號,計劃在2030年左右實現首飛。

  秦旭東説,相比直徑5米的大火箭長徵五號,重型運載火箭長徵九號的研制難度更大,要求更高。

  “火箭大到一定程度後,很多事情變得復雜起來,比如做常規的模態試驗,以前長徵五號是把火箭懸吊起來做的,但重型火箭就沒法吊起來,它太大了,這就是我們要攻關的內容。”秦旭東説。

  譚永華介紹,長徵九號重型運載火箭方案設計的推力超過3000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100噸以上,地月轉移軌道運載能力50噸以上,可滿足未來載人登月、火星探測和更遠的深空探測需求。如果首飛成功,有望成為全世界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