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後:堅持主業 走多元化發展道路

2017-03-02 19:08: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許夢楠)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2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直播間,與網友線上交流。在談到娃哈哈集團未來發展方向時,宗慶後表示,“對于娃哈哈而言,在食品行業已經發展得很大了,所以再過度發展可能對整個行業不利,如果擴大規模的話就是多元化的必要。”

    對于跨界來説,飲料食品行業跨到生物科技、感測器、智能制造,這個跨度還是很大的。對此,宗慶後説:“我們原來就有機械廠,主要是為自己服務的,做模具,進口設備的備件,現在我們能夠自己做設備了,這方面還處于基礎階段。所以生物科技、感測器、智能制造、機器人我們也做了,但機器人的關鍵部件還是進口的,所以成本上還下不來。”

    “裝備制造對中國來説是主力,從食品飲料行業轉到制造業跨度是挺大的。”宗慶後表示:“食品飲料行業是我們從小做起,從頭做起的,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在科技行業我們還是和內行合作一起搞。”對于走多遠化的道路,宗慶後説到:“其實也沒有太多元化,一直堅持主業發展,我們也曾經做過童裝,一年也能賺兩千多萬,對于一般小企業來講也是挺厲害,但對我們來講就感覺不劃算,因為它每年要弄很多款式,要花很多精力來做,但食品飲料方面如果開發一個産品成功就幾十個億,你花了那麼大的精力就賺兩千萬不太劃算,所以我們就放棄了。”

    “娃哈哈現在主業已經發展得很大了,所以再過度地發展可能對整個行業不利,如果擴大規模的話就是多元化的必要,就看有沒有機會了,這個行業已經被人壟斷了,沒有發展的機會了你進去也是不行的。隔行如隔山,所以和一些內行一起合作還是有機會的。”宗慶後説。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