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習近平與之頻繁會面
2017-11-14 08:52: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元首外交對國與國關係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與哪位外國元首見面最為頻繁?體現了怎樣的雙邊關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夥伴。”這話是誰説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他”指誰?我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

  你知道這一對“很好的朋友”今年見了幾次麼?5年來見了多少次麼?數字真的很驚人!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這樣的會面頻率:獨一份、是常態

  11月10日,習近平與普京又見面了,這一次在越南。説“又”,是因為這已經是二人年內的第五次相見了。

  9月3日,習近平在廈門與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普京會見。

  7月3日到4日,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與普京幾度會面。

  6月8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習近平與普京進行了雙邊會晤。

  5月14日,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會見了來華出席論壇的普京。

  兩每人平均是日理萬機的大國元首,這個見面頻率,真的很高,也真可説是獨一份。

  你以為這只是2017年的特例?NO!回翻一下自2013年到2016年的日歷,你會發現,兩人的頻繁會晤,是常態。

  以2013年3月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為開端,二人開始了密集的見面。這其中,既有雙邊互訪,也有在出席重大國際組織會議時展開的雙邊會晤。

  從克林姆林宮到北京,從索契到廈門,從巴厘島到峴港;從兩國關係到世界局勢,從經貿合作到文化交流……

  5年,天南海北,這對老朋友會晤了20多次。

  這樣的特殊情誼:老朋友、驅動器

  2017年7月4日,習近平普京在克裏姆林宮再聚首。普京以“尊敬的習近平主席,我的老朋友”作為開場白,習近平主席則回應:“尊敬的普京總統,我親愛的朋友”。

  朋友的情誼,不只是體現在稱呼上,更是體現在中俄兩國元首交往之中的多個“首次”和諸多特殊禮遇上。

  2013年,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普京是與習近平通話的首位外國元首,俄羅斯也是習近平出訪的首個國家,成功開啟了中俄關係發展的新篇章。回望那年3月的出訪,克裏姆林宮隆重歡迎中國貴賓,普京全程陪同習近平,歷時8個小時。俄羅斯國防部及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第一次為外國元首打開了大門。

  2014年新年伊始,習近平應邀赴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兩人會見時,習主席那句“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在中俄傳頌一時。

  索契之行中,還有一個特殊安排: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兩艦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這一安排,被國際輿論評價為“極其少見”。

  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兩國元首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了“5·9”和“9·3”慶典活動,彰顯了中俄兩國在反侵略戰爭中血與火凝煉出的兄弟情誼。

  今年7月,克裏姆林宮,習近平與普京再聚首。二人暢敘中俄友誼,共謀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原計劃一個半小時的活動一再延長,持續了4個小時。

  ……

  普京在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採訪時説,他與習近平之間的協作“是兩國關係發展毋庸置疑的驅動器”。

  外交無小事。這些細節,體現的是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

  流逝的是時光,持續的是情誼。這對肩負大國重任的老朋友,正推動著中俄關係更上一層樓。

  這樣的兩國關係:好鄰居、好夥伴

  如何描述中俄關係?請聽兩國元首的“説法”。

  普京説,我們之間的互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説,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

  20多年來的兩國交往,真可説是“一步一個腳印”。

  20多年間,兩國關係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夥伴,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邁上一個個臺階。從經貿合作到人文交流再到國際重大事務的溝通,兩國交往全面開花:

  中國連續多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22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7%。

  在推進重大合作項目方面,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及位于北極圈內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實施順利,中俄聯合研制遠端寬體客機項目合資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

  在國際事務中,中俄加強戰略協作,展現大國擔當,通過政治途徑共同推動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等熱點問題,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還有舉辦媒體交流年,互設文化中心,加強旅遊合作,成立聯合大學,制定2020年互派留學生規模達到10萬人的目標……

  對于這一局面,普京強調“我們很珍惜”。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直言,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處于歷史最佳水準。

  2001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世代友好理念寫入法律條款。而今,16年過去了,中俄關係的發展有目共睹。對于未來,習近平話語堅定:“鞏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務任重道遠,沒有休止符。”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4年多前,習近平首訪俄羅斯時,曾引用這句中國古詩。而今,中俄友好的大船,繼續揚帆遠航……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95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