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5歲老人深夜拾荒助學 凡人善舉凝聚大愛
2017-10-21 17:2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1日電 題:85歲老人深夜拾荒助學 凡人善舉凝聚大愛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朱涵 許舜達

  深夜,城市逐漸進入夢鄉。昏黃燈光中,85歲的杭州老人王坤森戴上手套,推著三輪車出門拾荒,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多年來,王坤森將拾荒所得捐助給貧困學生,事跡感染了身邊越來越多的人,他的身後也有了一支越來越龐大的助學隊伍。老人的善心正在不斷凝聚並放大著愛的力量。

  晝伏夜出拾荒助學 孩子們叫他“蝙蝠俠”

  晚上11點到淩晨4點,王坤森推著三輪車慢慢走遍家附近百米范圍內的商家店鋪,不少鄰居和商戶已經將包裝盒、易拉罐整整齊齊地放在門口,這是街坊鄰居們和王坤森之間的默契。

  王坤森説,白天拾廢品的人多,有人比他更需要,所以他只在夜深人靜時出門。晝伏夜出,鄰居家的孩子們都喊老人“蝙蝠俠”。

  “易拉罐、包裝盒最值錢。”王坤森收回廢品後仔細分類,存放在小區院子的角落,一個月的辛勞能夠換回幾百元錢。

  從2012年到2016年,他用拾荒所得資助了浙江常山女孩徐玲玲(化名)18000多元,幫助她順利完成學業。今年,他又聯繫了一名剛剛考上浙江一所大學的貧困學生,資助了5000元,“我給孩子保證,要負擔他學習期間的生活費用。”

  拾廢品,不僅臟、臭,有時候走了一晚上拾到的東西也換不了幾個錢。這幾年,王坤森身體大不如從前,曾經筆挺的脊背駝了,還經常腰酸背痛,但他沒喊過累。王坤森説,他經歷過物資匱乏的年代,沒有學習的機會,現在生活富裕了,浪費卻嚴重了,他一方面感到痛心,另一方面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做點貢獻,讓更多的孩子能夠上得起學。

  倔脾氣的“怪老頭”

  最開始,旁人眼中的王坤森是個怪老頭。王坤森退伍轉業到浙江醫科大學(現浙江大學醫學院)工作,退休工資一個月有6000多元。“一位退休老人,子女都很有出息,一家人不愁吃穿,卻盡撿些廢品破爛,開始大家都想不明白為了什麼。”街坊戴先生説。

  連王坤森的老伴、家人都不理解,兒女們想著各種法子阻攔老人晚上出門拾廢品,甚至為此和老人有了矛盾。老人不多解釋,只是倔強地每晚堅持出門,任誰都攔不住他。

  “資助學生的事,我一開始誰都沒説。我年紀大了,做不了其他工作,但我不偷不搶,不做壞事,撿垃圾也沒什麼不好意思的。幫助別人,就要拿出自己的行動和誠意來。”老人年紀大了,卻沒有“安享晚年”的想法。他説,多年受黨和部隊教育,他的心裏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信念。

  王坤森的老伴王秀雲最先發現了老人的“秘密”,之後是王坤森的兒女和街坊鄰居,大家慢慢知道了,原來這個不起眼的老人身後有這樣感人的故事。

  “實在是敬佩老人家。每一天的下半夜都能見到他,從沒間斷過。”在老人所在小區經營一家餐飲店的樊鋒軍説。

  如今,王坤森的家人雖然仍舊不放心他深夜獨自出門,但兒女們沒有再阻攔過,只是經常叮囑他注意來往車輛,老伴王秀雲還時常與他一起撿廢品。

  多年堅持凝聚愛的力量

  2015年,王坤森資助多年的女孩徐玲玲趁著假期前來看望老人,老人高興地帶女孩到隔壁飯店吃飯。得知這就是老人資助的貧困學生,飯店老板執意不肯收老人掏的飯錢,隔壁的旅館也主動提出可以讓徐玲玲免費住一晚。

  今年是王坤森持續第六年用拾荒收入資助貧困學生,在多家媒體關注老人事跡之後,老人的名氣更大了。街坊鄰居們感慨老人生活儉樸,有一顆金子般的心,網友們説,“垃圾雖臟,人格閃光。”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幫助老人收集廢品的隊伍中,希望幫他減少一份奔波的辛勞。“這些日子,周邊的好幾個小店、飯館知道我的事情後,都勸我晚上不要出去了,他們會把廢棄的物品給我送過來。”老人對記者説。

  一天半夜,老人獨自出門撿垃圾時被一對二十出頭的小情侶認出,小情侶執意塞給老人50塊錢,讓老人轉交給貧困學生。一名96歲的老人近日找到王坤森,他表示被王坤森深深感動,願意捐出50萬元設立一個基金,與王坤森共同資助更多的貧困學生。老人還收到了不少機構的慰問金,但他都一一退回,甚至多附上幾百塊錢,請對方捐助給更有需要的人。

  王坤森的窗前,爬滿了一種叫作錦葵的植物,幾年來,王坤森培育了幾百株錦葵花苗分發給小區住戶,老人説,他的花只送不賣,但如果有人願意,也可以拿走一盆花留下一元錢,作為捐助貧困學生的資金。

  不少杭州市民得知此事後,特意找到王坤森來要花。50元、100元……這些素未謀面好心人的點滴心意,都被老人仔仔細細記錄在了小本子中。

  “只要還能走得動,我會繼續下去。”王坤森説,他沒想過自己做的這點事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但這幾年的春夏之際,開滿了一朵朵紅色花朵的錦葵,確實正在一點點改變他生活的這條愛心小街。

  平凡人生“不平凡”——“中國網事·感動2017”三季度人物群像掃描

  北大“漸凍人症”女孩留遺囑捐獻器官感動網友 病情暫時好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