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世界技能大賽焊出冠軍:中國焊工,焊接世界!
2017-10-21 10:46:57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世界技能大賽 四川“95後”焊出冠軍

  四川選手實現“兩連冠”,兩任冠軍是好哥們兒

  10月20日,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閉幕式上,寧顯海孩子氣地咬住金牌一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寧顯海火了!新任“焊武帝”——這是網友給這個剛剛22歲的男孩起的外號。在北京時間10月20日淩晨結束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寧顯海站上了焊接項目世界冠軍的領獎臺,他將國旗高高舉起,瞇著眼睛笑得從容又開懷。

  這是繼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的一線職工曾正超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上奪得金牌後,四川選手在同一項目上再次奪金。至此,川籍選手成功實現“兩連冠”。

  歡呼、掌聲、尖叫……閉幕式上,寧顯海孩子氣地咬住金牌一角,這是他從奧運健兒那裏學到的動作,畫面定格了這個瞬間。

  在世界的另一邊,印度尼西亞的清晨,上一屆焊接項目世界冠軍曾正超正準備出門上班。時隔兩年,這位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的中國第一人,依舊留著萬年不變的“劉海頭”,還有那耿直內向的性格。他用微信向寧顯海簡單恭喜後,忍不住嘟囔一句,“棒棒噠!”然後被自己逗笑。

  今年,是寧顯海和曾正超認識的第六年,這前後兩任的“95後”世界冠軍,在生活中,是不折不扣的好哥們。他們在技師學院是同學,在單位是同事,一起訓練和成長的這些年,也見證了中國技工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

  如今,少年紛紛載譽而歸,同門之誼依舊常在,“習慣了相互鼓勁,我們是彼此的大後方。”

  寧顯海在焊接項目比賽現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個冠軍很淡定

  領獎回來一夜酣睡

  “我還是我,得睡覺呀!”

  寧顯海是被手機裏的恭喜電話和短信“炸”醒的。

  “太多了,全是恭喜祝賀的資訊。”少年睡眼惺忪,因為比賽舉辦地阿布扎比和北京有四個小時時差,當國內網友們都在為這些獲獎年輕人點讚時,他們還在沉睡中。

  “你可是世界冠軍了!居然睡得著,一點不激動嗎?!”驚詫于寧顯海的平靜,有朋友好奇道。電話這頭,迷迷糊糊又睡過去的冠軍,孩子氣地嘟嚷,“冠軍也要吃飯睡覺嘛。”

  “是這個道理。”記者聯繫上寧顯海時,他已經起床,語氣有點軟綿綿,“就覺得,拿了金牌,我還是我,得睡覺嘛!”

  事實上,對于全球技能界而言,寧顯海這枚金牌的分量不輕。長久以來,世界技能大賽都被稱之為“技能界的奧林匹克”。此次寧顯海參加的焊接項目,共有33個國家的選手參賽,競爭不可謂不激烈。

  整體上看,大賽要求選手在4天18個小時內完成4個模組的焊接,包括單件焊接、低碳鋼壓力容器、鋁合金結構件和不銹鋼結構件,要求不可謂不高。

  “就跟平時訓練一樣,認真去做就行了。”回憶起比賽經過,寧顯海依然很淡定,從省內選拔再到“國家隊”的組建,寧顯海走了很長的一段路。去年7月挺進全國10強後,他平靜寫道,“勝不驕,敗不餒,分數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沒什麼值得高興的,開心不起來。”

  臉上手上全是傷

  “這是我們的軍功章”

  寧顯海是不折不扣的“95”後。雖然年紀不大,但比賽經歷不少。此前,他相繼取得了美國焊接項目邀請賽、中國國際技能大賽、澳大利亞全球技能挑戰賽等國際賽事焊接項目冠軍,還是第十二屆全國工程建設係統職業技能競賽焊工項目銀牌獲得者。

  榮譽背後,寧顯海的朋友圈裏,訓練,是時常會出現的內容。

  第一次實操練習,寧顯海左手拿著面罩,右手持焊槍,輕輕一劃,點燃焊條。除了耀眼的花火,溶化的鐵水滴在T恤上,瞬間燒出一個破洞。刺痛襲來,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

  訓練仰焊時,有幾次戴好了面罩和厚手套後,專注于移動焊條與焊槍的他,卻忽略了鐵水正滾落而下。瞬間,胸口傳來一陣鑽心的痛,低頭,只見胸前的衣服都快燃起來了,于是趕緊扔下焊槍,用厚手套撲火。

  作為焊工,寧顯海的雙臂上散落著蠶豆大小的傷疤,“這樣的傷,我們都有。”除了手臂,臉上、身上,都有鐵水留下的燙疤,有的地方傷疤成片。這些,都是在訓練中,焊花飛濺,燙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甚至被反覆燙傷。

  “這也是我們的軍功章呀。”2012年,彼時剛剛進入攀枝花技師學院一年的寧顯海,就參加了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的全國選拔賽。那年,他才17歲,“進學校就學這個,慢慢習慣了,開始享受那份專注和安靜。”

  漸漸地,訓練成為小小少年整個成長中的關鍵詞。因為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這不僅要求手臂有力,還要求關節靈活。為了練穩,寧顯海還會特意將一塊磚或一塊鐵吊在手腕下。

  “這沒什麼呀,大家都這樣的。”談及此,他繼續著自己的淡定。

  寧顯海(左)和上屆冠軍曾正超在生活中是好哥們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殺馬特”少年時代

  曾被好友曾正超淘汰

  “沒啥,我們是大後方”

  “我和曾正超是好哥們,特好的哥們。”談起好友,寧顯海終于不那麼淡定了。

  時間追溯到2011年,這兩個同時進入攀枝花技工學院的少年是同班同學。“他現在已經好多了!在網上看到搞笑的段子,還會和我們分享。”談及好友,寧顯海回憶道,曾正超剛進校時,可以一整天不説一句話。同學們説笑打鬧,他就默默站在一邊,“隨時穩起。”

  那是留著“殺馬特”發型的少年時代,也是經歷著一次次成長的淬煉歲月。

  2015年,曾正超和寧顯海一起參加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的選拔,兩人一路過關斬將衝到最後關頭,結果在國家集訓隊五進二淘汰賽時,寧顯海不敵曾正超,遺憾止步。也就是那一年,曾正超捧回了世界冠軍的獎杯,成為我國在該比賽中的首金獲得者。

  最是坦蕩少年時,彼時,出國比賽前,寧顯海告訴曾正超,“你們好好努力,把金牌拿回來,我們會在後方支援你們。”

  憶及此,寧顯海笑了,大家是共同長大的朋友,心思都花在訓練上,理所應當為彼此喝彩。這樣的默契,曾正超也有,“我們訓練比賽都是同吃同住,沒有嫌隙。”

  今年10月11日,抵達阿布扎比的寧顯海在異鄉度過自己的22歲生日,曾正超是記得他生日的唯一朋友,“這是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過幾天再補上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只言片語,寧顯海看懂了,“這是在為我加油呢。”

  少年的職業自豪感

  “中國焊工,焊接世界”

  曾正超的生日祝福實現了,他的好哥們終于在時隔兩年之後,站到了他曾經驕傲微笑過的位置。

  在朋友圈裏,寧顯海分享著自己的感受,“六年的努力,只為今天!流的淚、吃的苦,全都值了!感謝爸媽,感謝師傅、感謝焊接團隊、感謝祖國……感謝所有一直在背後支援我的人們!”

  對于未來,寧顯海的想法很樸實,繼續練好技術。在此次與國際選手的同臺競技中,他更加自信中國焊接的品質和水準。“中國焊工,焊接世界!”

  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有時間見見自己的好朋友——那位在異國參與中國十九冶集團印尼鎳鐵項目的曾正超。兩個人能一起吃個飯,唱個歌,再隨便説點什麼,畢竟,那是他們曾經最日常的生活。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獲15金7銀8銅

  中國代表團創歷史最好成績

  當地時間10月19日,從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傳來喜訊,在剛剛落下帷幕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中國代表團繼2015年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實現金牌零的突破後,表現十分出色,參加47個項目比賽,獲得了15枚金牌、7枚銀牌、8枚銅牌和12個優勝獎,取得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以來最好成績。

  中國以15枚金牌列金牌榜首位。其中,代表中國出徵的3位四川選手奪得1金1銀1優勝的佳績。除來自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寧顯海奪得焊接項目金牌外,來自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楊文浩奪得汽車技術項目銀牌;同樣來自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卞濤獲得建築金屬構造項目優勝獎。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組織每2年舉辦一屆,其競技水準代表了當今世界職業技能發展的先進水準。此次中國代表團參賽項目涵蓋制造與工程技術、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資訊與通信技術、創意藝術與時尚、社會與個人服務等六大領域,並在每個領域都斬獲金牌。

  預計到2020年四川高技能人才將增至250萬

  重視並培養技能人才,是過去五年全川人才人事工作的一大著力點。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304.48萬人,相比2012年,增幅達到30.7%。

  四川還將加快培養重點産業、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四川工匠”,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增至250萬人。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全省將新建30個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50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大力培養産業發展急需緊缺的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通過深入推進高技能人才培訓項目,加快發展與高端産業集群相適應、有利于推動實施《中國制造2025四川行動計劃》的高技能人才集群。

  而今年上半年,全省首次提前半年完成10萬人的全年高技能人才培養任務,高技能人才培養數量呈現進一步加速增長勢頭。(記者 杜江茜)

  世界技能大賽閉幕 中國“年輕工匠”創歷史最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