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會游泳不能畢業? 清華新生測泳技合格率91.5%
2017-10-21 07:39: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會游泳不能畢業?新生們普遍表示“不擔心” 清華體育老傳統有了新傳承

  “游泳很難嗎?我覺得學游泳肯定比考上清華容易吧。”

  昨天,面對記者關于“是不是擔心自己因為不會游泳而不能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問題,一名2017級新生笑著如此回答。他是“旱鴨子”,不會游泳,但正打算學。

  今年,清華大學出臺校規,從2017級開始本科生須會游泳才能畢業,一時間引發外界關注。很多人也好奇,會不會真有學生因被游泳“卡住”而畢不了業呢?從清華大學近日組織的首次新生游泳測試看,超過九成參測者順利過關。記者昨天採訪時也發現,盡管不會游泳的新生要等到大二才有機會選修游泳課,但他們普遍對自己的畢業前景表示樂觀。

  新生測泳技合格率91.5%

  上個月,清華大學針對大一新生的首次集中游泳測試在游泳館舉行,共有499人報名,實際到場445人。測試合格的標準比較簡單:在泳道的深水區,蛙泳、仰泳、蝶泳和自由泳四種泳姿任選其一或任意組合,從頭到尾遊完50米,中間會換氣,就算及格。結果,有407名新生通過了測試,合格率約為91.5%;他們現場領取了清華自制的合格證書,同時也意味著“過關了”。

  “參加的人多數會游泳;全體新生都測試的話,合格率不會這麼高。”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介紹,此前的問卷調查顯示:2017級本科生裏,自認為會游泳且能在深水池遊50米以上的約佔50%;自認為會遊,但尚無把握遊50米以上的佔18%;自認為不會遊的佔32%。

  “不會游泳的學生可以從大二開始選修游泳課。另外,他們也可以在學校裏或社會上報名課外游泳輔導班。”劉波表示,今年清華招收了3700余名本科生,根據調查,其中半數須學習或強化泳技,“我們游泳教研組有十多位教師,每學期給近千名學生授課,一學年就是兩千人,完全能滿足所有不會游泳的同學的上課需求。”

  重視體育鍛煉是清華傳統

  在清華校園裏,“無體育、不清華”“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等標語,以及同學們鍛煉的身影隨處可見,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重視體育鍛煉一直是清華園悠久的傳統。該校常年開展的運動項目多達數十個,為何偏偏選擇游泳與學生的畢業掛鉤呢?

  “首先,游泳是一項必備的生存技能。一個人掉水裏了,會游泳和不會游泳差別很大,直接決定能否自救。因此,我們希望學生掌握游泳技能,這對未來的生活也有幫助。”劉波説,“其次,練習游泳不容易受傷,有利于加強身體的力量和協調性,這是很好的健身方式。”

  他特別提到,“不會游泳不能畢業”是清華的老校規,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紀20年代,“當時清華西體育館的室內泳池剛剛建成,雖然只有20米長,卻吸引了大批師生試遊。于是,時任體育部主任馬約翰就倡導學生游泳,不會遊的不能畢業。”1927年,我國另一位體育教育家、時任清華體育教師郝更生撰寫了《十五年來清華之體育》的長文,其中談到:“高級生赴美遊學時,皆須經過以下兩種試驗,不及格者,即不能畢業。”兩種試驗,一是靈敏試驗,二是游泳20碼。此外,著名學者吳宓和梁實秋均曾因體育測試不過關而補考,前者還因此延遲了畢業和留洋,後者則在《清華八年》一文中生動地回憶了“強迫運動”的經歷和補考游泳的經過。

  “後來,由于種種原因,這條校規被迫中止了。”劉波説。

  其他高校有意倣效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涉及體育的內容首先提到的就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只有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才能將增強人民體質落到實處,才能將全民健康的美好願景落到實處。

  在清華學子看來,時隔多年重啟老校規,既是傳承清華的體育傳統,又具有現實意義。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清華大學本科一年級新生,他們都對該校規表示理解。電機係的男生趙博元體型偏胖,平時極少主動鍛煉,“目前我還沒掌握正確的泳姿,但我不擔心畢業的問題,畢竟接下來還有很多機會上游泳課。只要用心學,一定能學會。”

  跟他同班的女生張翼是“旱鴨子”,但她估計“游泳挺容易學的”,“學校出此規定也是為了學生考慮,督促我們多運動。我體質較差,一直想等上大學後加強鍛煉。現在練游泳,正好!”

  按照計劃,除寒、暑假外,清華大學體育部每個月組織一場游泳測試,4年下來將有20多場。“對于尚未熟練掌握游泳技能的學生,如果第一次測試沒通過,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劉波説。

  清華大學游泳教研組教師王燁也表示,跟文化課相比,學游泳是不太難的事,“除了上課,我們每周末都會到游泳館給學生進行課外指導。相信他們通過自身努力能夠應對游泳測試。”

  王燁還透露,自清華宣布重啟“不會游泳不能畢業”校規後,一些外校的體育教師紛紛向她咨詢游泳課程改革、學生考核等事宜,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高校推行“游泳與畢業掛鉤”的校規。(記者 黃志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清華重申“不會游泳不能畢業” 四百新生測泳技
    但清華體育部主任劉波告訴北青報記者,第一場測試因為是自願參加,參加的人大多會游泳,而全體新生的合格率不會有這麼高。
    2017-09-18 06:49:59
  • 清華大學把游泳與畢業掛鉤為何引發轟動
    近日,一則清華大學要求2017級新生游泳達到一定標準才能畢業的消息在體育界和教育界引起了巨大反響。此次對2017級新生作出游泳要求,在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看來,不過是清華大學對學校體育工作高度重視的一個延續。
    2017-04-10 10:42:27
  • 清華大學: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 游泳將與畢業綁定
    清華大學2017年全校教職工大會舉行,會上傳出消息,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游泳將與畢業綁定。新生入學後將進行游泳測試,不會游泳的學生必修游泳課,通過者才能獲得畢業證。
    2017-03-27 20:41: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