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壓減逾6成 29省份車改基本完成
2017-10-18 06:50: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壓減逾6成

  5年取消公車3868輛,安置2126人;公開拍賣2046輛,上交國庫1.13億;29省份車改基本完成

  中央和國家機關140個部門公車改革率先收官,5年來共取消公務用車3868輛,車輛壓減率達61.8%。記者昨日從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目前29省(區、市)公車改革基本完成,中央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正在推進中。

  公車拍賣溢價率65.15%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近日公布了公車改革的總體情況,數據顯示,中央和國家機關共取消公務用車3868輛,車輛壓減率達61.8%;安置司勤人員2126人,節支率達10.5%;公開拍賣取消車輛2046輛,溢價率達65.15%,上交國庫處置收入1.13億元。

  各地車改也取得不小進展。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公布了各地公車改革進展,截至2016年底,除西藏、新疆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外,其他29個省份省直機關車改已全部完成、26個省份完成地市級車改、近20個省份完成縣級車改。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表示,各級黨政機關打破舊的公務用車使用和管理模式,建立新型公務出行保障模式,從根本上解決了公車私用、超編制超標準配車、公車經費支出居高不下等頑瘴痼疾。

  企事業車改正在推進中

  隨著黨政機關車改的全面展開,企事業單位車改也提上日程。2016年2月,中央車改領導小組印發《中央事業單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實施意見》和《中央企業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正式啟動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

  中央車改辦表示,爭取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中央企事業單位車改工作。2016年4月8日,中央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動員部署培訓會議召開,標誌著中央企事業單位車改進入了全面實施階段。

  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了中央企事業單位車改成績,人民日報、新華社、中科院等10家單位已完成全部中央和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車改工作;鐵路總公司、煙草集團、國家電網、中石化、工商銀行等129家央企集團已完成全部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企業車改工作。

  ■ 縱深

  多地創新舉措治理“車輪上的浪費”

  “公車支出”一直備受關注。財政部數據顯示,2010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決算支出94.7億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61.69億元,佔比超過六成。

  為了治理“車輪上的浪費”,2014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2016年底,中央車改辦印發《關于完善配套政策持續鞏固公車改革成果的通知》,對于基層工作人員公務出行、補貼、執法執勤用車等問題做了具體説明。記者注意到,各省市在結合車改一般規定的基礎上創新探索可行方式,以保障車改落實到位。

  網絡拍賣保證透明公正

  車改後,一大批公車被封存。根據要求,對取消的一般公務用車,要制定處置辦法,公開招標評估,通過公開拍賣等方式公開處置。中央和國家機關公開拍賣的溢價率達65.15%,地方的公車拍賣情況如何?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各地公車拍賣溢價率均不低。

  今年3月29日,甘肅112輛公車共拍得507萬,溢價率84%;9月23日,湖南省寧遠縣27輛公車拍賣溢價率為55%;2016年4月23日,揚州市級機關101輛公車拍賣溢價率達73.18%。

  為保證拍賣公平透明,除實行車牌分離“裸拍”等規定外,山東、四川、湖南、陜西、安徽等不少省份還探索實施網絡拍賣。

  2015年4月24日,陜西省級機關第一批109輛公車通過網絡拍賣。這是公車改革啟動後,省級公務車首次登上網絡平臺,被稱為“中國公務車網絡第一拍”。

  繼陜西省之後,安徽省也採取了網拍方式。2015年11月,安徽省157輛省級公車上網競拍,打響當地車改車輛網拍“第一槍”;2016年1月22日,山東省省級黨政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舉行了首場網絡拍賣。

  標識化、GPS定位齊上陣

  為進一步防止公車私用,不少地方還開始對公車統一標識、加裝GPS。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至少已有近20個省份推行公車標識化。

  10月16日,寶雞市機關事務局介紹,年底前寶雞將完成公務用車信息化、標識化工作,為車輛統一加裝衛星定位係統,實行全程實時監管。目前,一些車上噴有“公務用車”醒目標識的車輛已經現身寶雞街頭。

  廣東省陽春市也于去年完成了公車標識化工作。陽春市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標識化之後,沒有出現遮蓋標識私用的情況,現在沒有人敢公車私用。

  廣東、甘肅、湖南、四川等地還採用GPS定位方式,加強公車監督。

  2011年起,廣州市開始試點公車加裝GPS。廣州市紀委數據顯示,按每年每車減少5000公里節省5000元計算,全市已安裝GPS的8491輛車每年節省費用約合人民幣4200萬元。

  安徽廬江縣2013年7月起為該縣公車安裝北鬥衛星定位設備,24小時監控公車私用現象。該縣紀委有關人員表示,安裝北鬥衛星定位設備後,廬江縣公車不入庫的現象大有改觀。

  對于監督方式的實際效果,各省份也在跟蹤統計。江西省今年3月結束公車標識化工作後,該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會繼續跟蹤具體實施效果。

  聲音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

  三項數據説明中央車改方案比較有效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長期關注公車改革。他認為,這次公車改革成果比較顯著,根據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布的數字,車輛壓減率達61.8%,壓減率比較高;節支率達10.5%,也高于7%的要求;溢價率達65.15%,説明資産沒有流失,這三個數據説明中央車改方案是比較有效的。

  不過,葉青也指出,現在主要的問題在于地方車改還不夠到位,特別是縣級及以下,有些地方以財政困難為由未及時發車補,一些基層幹部有些意見,希望可以加大政策落實的力度。葉青建議,妥善劃好車改區和報銷區,比如縣城范圍內由自己負責,離開縣城一定距離到鄉鎮農村可以報銷,由財政支付出差費用,這個界限要劃好。

  對于一些百姓反映個別幹部一手拿補貼、一手找理由繼續坐公車的問題,葉青建議進行公車專項調查,杜絕這種情況的發生。(記者沙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1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