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談精準扶貧:搞縮小版“大水漫灌”不可取
2017-10-16 11:44:0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一些産業項目帶動貧困戶不緊密、不精準等問題,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劉北樺今日表示,農業部明確要求各地要圍繞精準到村到戶到人要求,科學確定産業,精準設計項目,明確帶動主體,精準對接貧困村、貧困戶,確保産業對人、人對産業,實現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全覆蓋。現在有的貧困地區發展産業看上去精準,實際上是搞縮小版的大水漫灌,這不可取。

  農業部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向媒體介紹農業産業扶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有記者提問,目前一些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欣欣向榮,但是與貧困戶的聯繫不是很緊密,導致産業發展比較好,但是貧困戶沒有脫貧,請問這個問題如何解決?

  劉北樺稱,産業扶貧,目的是為了貧困人口脫貧,發展産業只是手段。貧困地區發展産業,重點不在于增加多少産值、帶來多少稅收,而是要讓産業發展效益真正落到貧困戶身上。針對當前産業項目帶動貧困戶不緊密、不精準等問題,農業部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在規劃指導方面,農業部組織22個扶貧任務重的省份、832個貧困縣編制完成産業精準扶貧規劃,明確要求各地要圍繞精準到村到戶到人要求,科學確定産業,精準設計項目,明確帶動主體,精準對接貧困村、貧困戶,確保産業對人、人對産業,實現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全覆蓋,實現幫扶資源有效整合。現在有的貧困地區發展産業,不管貧困戶願不願意、會不會,都發幾顆苗、幾只雞,看上去精準,實際上是搞縮小版的大水漫灌,沒有真正做到因村因戶因人施策,不僅浪費了扶貧資源,還耽擱了脫貧致富,這不可取。

  在利益機制方面,農業部提出把貧困戶精準受益作為扶持産業發展的規定任務,作為國家對企業投資的前置條件。支援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特色農業發展就近就地創業就業,引導財政資金折股量化給貧困村、貧困戶,總結推廣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産托管等幫扶模式,創新出資産收益扶貧、保底分紅、二次分配等成功經驗做法,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防止扶富不扶貧、扶企不帶貧、扶大不扶小等帶貧失準現象。

  在范例推廣方面,這兩年,農業部會同各地農業部門總結了200多個立得住、叫得響、推得開的産業扶貧范例。這些范例注重探索創新企業、貧困戶、村集體等多方主體間的利益聯結機制,使産業發展與貧困戶利益更加緊密、讓貧困戶受益更加精準。如陜西洛川蘋果在蘋果産業發展中,形成了經營主體帶動型、農業園區吸納型、互助合作扶持型等多種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的貧困戶在蘋果全産業鏈上獲得穩定受益。目前,洛川蘋果種植面積覆蓋全縣95%以上的農戶,全縣農民收入的95%來源于蘋果産業。通過范例總結、現場觀摩等形式,貧困縣學習借鑒了全國各地在産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創新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並結合當地實際進行實踐,真正讓貧困群眾從産業發展中獲得實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