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生態脫貧”漸入佳境
2017-10-12 16:48: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2日電 題:貴州“生態脫貧”漸入佳境

  新華社記者 李平、劉智強

  在因紅軍“四渡赤水”經典戰役而聞名的貴州省赤水市,82%的森林覆蓋率讓越來越多貧困群眾分享了“生態紅利”,走出貧困境遇。

  記者近日在赤水市兩河口鎮大榮村採訪了解到,“山頂種楠竹、山腰種獼猴桃、山下養魚”的立體生態農業格局,把這個曾經邊遠貧困的村寨,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2016年順利脫貧的大榮村村民羅正林説,在政府幫助下,3年前家裏栽種了200株紅心獼猴桃,今年,獼猴桃至少挂果5000斤,收入預計超過2.5萬元。“有了這些年年都長的‘金疙瘩’,持續脫貧不成問題。”

  大榮村有258戶995名村民,村支書唐永富説,以前窮在沒有致富産業。近年來村裏通路後,村民售賣竹原料,種植核桃、獼猴桃等經果林,收入大幅增加,去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2131元。

  像大榮村一樣,赤水市憑借優質的生態環境,發展立體生態農業,兩年來已使2.1萬多貧困人口脫貧。

  “除了大榮村的紅心獼猴桃,三都水族自治縣交梨鄉的葡萄、納雍縣厙東關鄉的瑪瑙紅櫻桃、沿河自治縣沙子鎮的空心李、岑鞏縣客樓鎮的水蜜桃、荔波縣朝陽鎮的蜜柚等,一大批山地綠色農業正推動脫貧增收。”貴州省扶貧辦副主任覃儒方説,今年貴州還將實施2萬個以上的産業扶貧項目,力爭帶動60萬貧困群眾脫貧。

  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實現“生態美”和“百姓富”共生,貴州省近年來力推“大扶貧”和“大生態”戰略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生態脫貧”漸入佳境。

  不僅是生態農業,生態旅遊也成為脫貧攻堅的“利器”。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大磏鎮文家壩村48歲的貧困戶龐光輝就享受到了“生態脫貧”的福。

  “前些年在外面打工,跑了很多地方,沒掙到什麼錢,老婆又生病。”他告訴記者,去年回家鄉才意識到,依山傍水的村莊才是自己發展的地方。在各方支援下,他開設了一家“仡鄉風情農家樂”。

  白墻黑瓦的小院子掩映在青山綠水中,龐光輝的農家樂每天都有客人來吃飯,多的時候有10桌,少的時候也有3、4桌。4間客房幾乎一直客滿。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全家脫貧很快就能實現。”他高興地説。

  今年以來,依托良好生態發展起來的鄉村旅遊,已經直接帶動17.03萬貧困人口、間接帶動22.9萬貧困人口就業增收。根據貴州省規劃,“十三五”期間,100萬以上貧困人口將分享“旅遊蛋糕”。

  日前,《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獲批。貴州省提出,結合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廣的實際,在推動生態與脫貧深度融合上作示范,建立“生態脫貧攻堅示范區”。

  貴州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美均説,近年來,貴州省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致力于將貧困地區的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為此,貴州將實施退耕護還林建設、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森林資源利用、碳匯交易試點等十大生態扶貧工程,促進貧困人口在生態建設保護與修復中增收脫貧、穩定致富。到2020年,助推全省30萬以上貧困戶、100萬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廣西百色芒果産業脫貧致富紀實
    去年底,全國産業扶貧現場會在廣西百色市召開,推廣廣西産業扶貧經驗;今夏,第十二屆世界芒果大會在百色成功舉辦;百色芒果地理標誌産品被列入中國歐盟互認産品;”  2015年,右江區啟動建設了澄碧湖芒果産業扶貧核心示范區,引進廣西百色富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作為經營主體,並成立了芒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2017-10-12 09:16:37
  • “柑橘+文化旅遊”深度融合 湖南常德推進脫貧攻堅
    近年來,石門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人民,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以柑橘産業為龍頭,發展綠色生態經濟,積極開創‘柑橘+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發展模式,走出了一條依托柑橘産業推進脫貧攻堅、壯大縣域經濟的新路子。
    2017-10-12 08:37:10
  • 賀家垣的燈亮了——寧夏一個小山村的脫貧樣本
    3年時間,從爛泥溝到水泥路,從危房危窯到移民新居,從遠距離拉水吃到自來水進村入戶,從土地閒置到十幾種産業,從臟亂差到環境優美……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預旺鎮賀家垣村徹底變了樣。   生機
    2017-10-11 18:2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