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慶齡兒科醫學獎在京揭曉
2017-09-26 07:46: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做兒科醫生往往比成人醫生更具挑戰,也更具成就感。小孩子不同于成年人,他們的生命力和可造性極其強,即使病情非常嚴重,有時候也可能發生奇跡康復”,獲得第十屆宋慶齡兒科醫學獎的胡紹燕教授在25日舉行的頒獎儀式後告訴中新社記者。

  胡紹燕是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血液科的醫生。在她幾十年的醫生生涯中,有著太多救死扶傷的故事。“有一個身患白血病的小孩,在幾乎所有人都判定他沒有救治希望的時候,在來自社會捐助的支援和醫生們的努力下,居然奇跡般地康復了,並且至今健康地活著。”

  胡紹燕説,是這個“奇跡”讓她在之後的工作中對任何一個孩子都堅決不放棄。“兒科醫生很辛苦,但是看到自己救治的孩子從生命垂危到完全康復,那種成就感無與倫比。”

  宋慶齡兒科醫學獎自2005年創立以來,到今年已經是第十屆。該獎項目前已成為中國兒科領域最具權威性的獎項之一,吸引著高層次中青年醫學科技人才不斷投身到兒科領域研究中。

  在頒獎儀式上,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馬曉偉在致辭中説,兒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礎,關係到民族素質和國家未來。他介紹説,2016年,中國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7.5‰和10.2‰,分別較2010年下降了42.7%和37.8%,總體水準優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這樣的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大婦幼健康工作者的努力。”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表示,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頒布和全面兩孩時代的到來,對于兒科醫生的需求會進一步增加。

  據《中國兒科資源現狀白皮書(基礎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廣義兒科醫生總數只有13.5萬人,兒童專科醫院共73家,其中東部41家,中、西部32家;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預計到2020年,中國兒童數量超2.9億人,兒科醫生缺口近9萬人。

  井頓泉説,“希望該獎項可以激發廣大中青年醫務工作者投身科研創新,從而培養並造就一大批具有科學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新一代學者、專家、院士,不斷推動我國兒科醫學事業的跨越性發展。”(記者 沙晗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