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植物學家鐘揚逝世 援藏16年收集四千萬顆種子
2017-09-25 21:57: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記者吳振東、仇逸)記者25日從復旦大學獲悉,著名植物學家、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鐘揚25日上午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

  現為復旦大學黨委委員、研究生院院長的鐘揚,1984年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留學日本獲生物係統科學博士,1984至1999年在中科院武漢植物所工作,2000年起任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植物學和生物資訊學博士生導師,並擔任該校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等職。

  鐘揚從事植物學、生物資訊學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30余年,在生物資訊學、進化生物學等生命科學前沿領域有較長期的積累和獨創性成果。

  青藏高原是鐘揚長期工作的地方。2001年,為盤點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他主動請纓來到高原。十六年間,他為國家和上海的種子庫收集了上千種植物的四千萬顆種子,儲存下了綿延後世的豐富的“基因”寶藏;他致力于培養藏族科研人才,為西藏大學申請到第一個生態學博士點,培養出西藏大學第一位植物學博士。他培養的生物學研究生,絕大多數留在西藏工作,目前已成為西藏生態研究的骨幹力量。

  得知鐘揚教授逝世,他的學生、同事、朋友通過各種方式表達緬懷之情。有人寫道:“在教授辦公室裏,特別醒目的是一個臥在辦公桌旁的大箱子,許多行李托運標簽還沒撕掉,洗手臺前,牙膏牙刷一應俱全。教授説因為要經常出差,這樣最方便。”

  一位學生提到,鐘老師對科研相當堅持,比如收集種子給種子庫,制作植物標本給標本庫等。“曾經不理解他為什麼要在那麼多地方奔波,做一些短期內沒有科研産出,更沒有經濟回報的事情。後來老師告訴我,‘因為國家需要、人類需要這些種子,我們做基礎性研究的,心裏想的應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曾邀請鐘教授給我們上海市器官移植重點實驗室的老師、學生講課,説好講40分鐘,他講了4個小時,所有的人還不肯離去。”復旦大學教授朱同玉説,鐘揚教授作為一個有創新思維的科學家,從人品到學問都令人欽佩。

  據復旦大學官方網站消息,鐘揚曾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國家傑出青年基金、全國對口支援西藏先進個人、國家發明二等獎、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鐘揚青藏高原生物學研究創新工作室”被上海市總工會命名為“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2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