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換個花樣玩攝影:平遙國際攝影節的新“看”法
2017-09-24 16:33: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24日電(記者 霍瑤 王井懷)正在舉行的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吸引了2000多名攝影師和他們16000多幅作品參加,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和創意,令觀眾大呼過癮。

  以天空為“展墻”:仰著脖子來看展

  “嘿,向上看!”這幅挂在平遙攝影展一角的標語,讓經過的觀眾好奇地抬起了頭。

  這組作品名為《自然生長》,是一群“85後”青年藝術家用一年的時間完成的。為了契合“在自然中生長”的主題,這些充滿奇思妙想的攝影師把12幅作品用兩根線固定,懸挂在頭頂,作品就有了最廣闊的展墻——天空!于是,觀眾可以看到,女孩的雙眸、幾條曬幹的鹹魚、一只白貓、幾座彩色房子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瞬間“活”了起來。

  “這樣看展還是第一次!”52歲的李楠是攝影“發燒友”,參觀過國內外大大小小攝影展的他從未看過這種新奇的布展方式,“邊走邊看,偶爾古色古香的屋檐也‘鑽’進了畫面,更具平遙特色。”

  大學生鄒嘉澍告訴記者,這是她在本次攝影節上看到的最有意思的作品。“希望攝影展上能出現更多這種有趣味的新形式。”

  新潮攝影:讓會展充滿“科技范兒”

  在平遙攝影展上,英國攝影師馬庫斯·萊昂《我們是巴西人》的影展,吸引了不少人駐足。

  乍一看,照片沒什麼特別,展現了100位巴西人的肖像照——來自不同民族、階層、年齡段。然而細看會發現,畫展特地開發了手機端應用程式,掃描後就能通過音視頻資料了解照片背後的故事。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是,每一幅肖像照旁邊都有被拍攝對象的基因分析圖,展示此人的血源來歷。

  在一位棕色皮膚、打扮時尚的女孩肖像旁,記者看到她的基因分析:非洲血統8%,亞洲血統3%,歐洲血統87%,南美血統2%。萊昂的翻譯楊勇告訴記者,攝影師是從人類學角度觀察全球化的問題,傳遞出“人類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的理念。

  “這組作品好厲害,簡直是‘黑科技’!”一名遊客讚嘆道。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高級攝影策展人馬丁·巴恩斯説,《我們是巴西人》層次多、技術含量高,錯綜復雜,是了不起的作品。

  兒童“攝影師”眼中的奇妙世界

  在文廟展區,有一批特殊的“攝影師”,他們是90位來自安徽合肥及周邊農村的孩子,平均年齡只有10歲。去年,三名安徽攝影師交給這些孩子一人一部相機,想看一看他們眼中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

  飛鳥與遠山、媽媽的背影、老屋前的一束斜陽……一共90幅作品入選了這次展覽。初出茅廬的“小攝影師”們從初春拍到深秋,用自己的方式去觀察家鄉,訴説生命裏的故事。

  參展的一幅作品中,五年級的董浩拍攝了一位老人理髮的瞬間:當中年的理髮師傅把推子放到老人頭皮上時,可能是因為涼,也可能是因為癢,老人縮頭一笑。“沒想到孩子能捕捉到這麼溫馨的畫面”,一位攝影師觀看後讚嘆不已。

  “他們對光影、色彩、構圖的敏感超出了我的想像。”這項活動的發起人之一陳強説,與成年人不同,孩子會用最新奇的想法和最質樸的拍攝給人以驚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