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種子繁育技術裝備研發”在青島啟動
2017-09-21 16:1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9月21日電(記者張旭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種子繁育技術裝備研發”近日在青島啟動,這個項目由青島農業大學牽頭主持,計劃2020年12月完成。

  專項負責人、青島農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院長尚書旗介紹,“優良品種+優質種子”是確保農業增産增收的根本。目前我國種子繁育技術受機械化水準制約,新品種的推出周期、種子品質均落後于歐美髮達國家。因此,亟須研究包括小區精量播種、去雄授粉、高凈度收獲、精細選別、活性和健康檢測等關鍵技術裝備,盡快提升種子繁育的機械化效率與精度。

  尚書旗説,“種子繁育技術裝備研發”項目將針對種子繁育過程中存在的種子品質低、制種成本高、生産效率低等問題,提高種子繁育生産率與作業精度,降低作業成本;在國家重點育種基地試驗示范,建立高品質、高效率的種子繁育與加工機械化農業生産技術體係,以保障優質品種的選育,構建更加規模化、專業化、機械化、標準化的種子繁育工程技術裝備體係。

  據了解,這個項目由青島農業大學聯合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農業信息技術研究中心等3家科研院所,以及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等6所高校和5家企業組成的創新團隊共同承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