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救文化“遺珠” 時尚界發起傳統圖案研究保護活動
2017-09-20 15:13: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張辛欣)近日,時尚界發起成立“愛慕皇錦-傳統圖案研究與應用中心”,以搶救瀕臨失傳的圖案紋樣,並將通過共用等方式促其傳承與創新。

  傳統圖案不僅是文化瑰寶,也是時尚産業的靈感源泉。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説,當前,中國正在由時尚消費國向時尚引領者轉型,迫切需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能量,提升價值。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也需要服裝載體。

  以敦煌為例,敦煌壁畫和彩塑藝術作品中就有著大量的圖案素材,卻因為時間流逝和手繪等難度,沒有得到很好的傳承與應用。年過八旬的敦煌藝術和工藝美術設計研究專家常沙娜説,她用了10余年的時間,僅整理出3本圖案紋樣。

  “我剩的時間不多了,想盡快把這些文化瑰寶産業化,得到傳承和保護。”常沙娜説。

  搶救文化“遺珠”,為時尚“賦能”,國內服裝品牌愛慕皇錦聯合常沙娜團隊、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北京服裝學院等資源成立“愛慕皇錦-傳統圖案研究與應用中心”,將對傳統圖案紋樣進行係統整理挖掘與創新設計,建立適合中國人膚色和文化習慣的服飾色彩體係,應用到商品走進消費者生活。此外,還將探索體驗經濟、共用制造等,將紋樣圖案在行業內推廣應用。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也在全行業推進傳統圖案的生産性保護,引進新銳設計師力量,建立相關的制度保障體係,將傳統紋樣轉化為生産力和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