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修改78處 八成意見被採納

2017-03-18 08:36:36 來源: 人民日報

  3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吹風會,邀請《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報告》修訂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在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深入討論了《報告》,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報告》起草組係統整理匯總、逐條認真研究,對《報告》進行了修改完善。《報告》修改共78處,吸收、涵蓋了約80%的意見建議。

  韓文秀介紹了一些比較重要的修改,如在去庫存和房地産市場調控部分,補充了“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在扶貧部分,補充了“做好因病等致貧返貧群眾幫扶”;在新型城鎮化部分,補充了“促進‘多規合一’,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準”“加強城市地質調查”“有效治理交通擁堵等‘城市病’”等內容;在教育部分,補充了“繼續推動部分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支援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在社會治理部分,增加了“依法懲治毒品犯罪和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等內容;在政府自身建設部分,增加了“堅決治理政務失信”……

  “以上這些修改,使《報告》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和委員的意見建議,更好地反映了社會各方面關切,更好地體現了人民的心聲心願,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韓文秀表示,《報告》從起草到最後修改完善,是一個“集眾智、匯眾力”的過程。

  關于《報告》的特點,韓文秀概括為“高”“新”“實”三個字——高,即政治站位高,《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 新,即報告勇于創新,《報告》裏有不少新內容、新舉措,文字表達也有不少新意,《報告》右上角的二維碼也是一個形式創新;實,主要體現在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政策舉措實實在在,完成任務強調要實幹。(記者 張洋)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