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輝委員:設置行業“小時工資”統計發布項目

2017-03-13 09:58:3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李亞紅)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近年來成為實體經濟關注的焦點之一。如何看待、破解這一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黨委書記顏輝建議,設置各行業“小時工資”的統計發布項目,這樣不僅便于直接反映薪酬的數量水準,對于調控企業勞動力成本也會提供數據支援。

  顏輝説,年薪、月薪、周薪、日薪、時薪是世界通行的勞動計酬方式,其中“小時工資”最為普遍。將工資標準“精細化”,有利于調整平衡各地同行業間的差別,對勞動力的自由流動有幫助,另外還可以通過時間的量化提高勞動生産率。

  他説,要建立健全企業工資協商機制。現在工資薪酬的決定權都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的溝通渠道閉塞。健全企業工資協商機制,把企業外部環境的變化與盈虧情況擺清楚、説明白,共同商定工資的增減幅度,有利于建立勞資之間的信任,避免誤會及爭議的發生。

  “職工不了解也不關心企業外部環境的變化,只是幹活拿錢;企業也不願把生産銷售的真實情況告知職工,認為沒有必要。許多勞動爭議都是在雙方的誤解中發生的。”他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汪亞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1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