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二維碼濃縮20多萬字的最高檢報告

2017-03-13 07:54:2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聊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菁3月12日上午發現,新鮮出爐的最高檢報告的附件五、附件六和去年相比有了很多變化。

  孫菁説的最高檢報告附件五、附件六是報告的61頁到79頁,這兩個附件分別名為“1267名代表委員提出意見建議”“代表委員1552條意見建議落實情況”。附件五、附件六的右上角都有一個二維碼,旁邊分別寫著“請掃二維碼查名單看內容”“請掃二維碼觀看H5動圖”。附件五的開頭有這樣幾句話:2016年,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在審議、討論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參加最高人民檢察院組織的視察、座談和檢察開放日等活動時,對檢察工作提出許多重要意見建議。據不完全統計,共有1173名代表、94名委員提出意見建議1552條,涵蓋9個方面40項檢察工作。其中,459名代表委員在不同場合提出多條意見和建議。

  接下來的十多頁紙上都是整齊的表格,按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類別,分為服務發展、保障民生;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等9個部分。每個部分又細化為若幹個小類別,比如在服務發展、保障民生這一大類裏,包括了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若幹小項;在嚴厲打擊刑事犯罪這一大類裏,包括了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依法維護校園安全等若幹小項,每一個小項都列出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名字、所屬代表團和界別。

  附件六將這9個部分的意見建議逐項做了圖表,每項有多少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了多少條意見建議逐一列出,比如總共有322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就“服務發展,保障民生”提出了331條意見建議,每個圖表都附上了二維碼。

  孫菁拿起手機,掃了附件五左上角的二維碼,輸入自己的名字,自己在2016年3月審議最高檢工作報告時提出的監督整治虛假訴訟的建議跳了出來。

  “真的沒想到,最高檢報告的附件五比去年豐富多了,把1200多名代表委員的建議意見全部濃縮在12個二維碼裏。”孫菁説。

  孫菁看到了近20頁的附件五和附件六以及12個二維碼,但她不知道的是,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從今年年初就開始進行的工作,而且最高檢從去年已開始建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臺賬。

  “海量的意見建議如何能夠在工作報告中體現,20余萬字都放進去顯然是不可能的,”最高人民檢察院人民監督工作辦公室負責人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表示,“我們想到了二維碼。”

  二維碼並不是首次出現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中,2015年的最高檢工作報告最後一頁,附上了最高檢的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新聞客戶端的二維碼,代表委員們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閱讀報告。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為了這些新變化,他們委託一家互聯網科技公司,逐個細節研究解決,從字體大小、顏色,到頁面排版,針對代表和委員有同名同姓的、在同樣場合提出相同意見和建議的,他們想到了開發搜索功能。只要輸入代表委員的名字、代表團界別,或者關鍵詞,代表委員提出的具體意見和建議以及相應的時間和場合就會展示出來。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説,去年,最高檢分專題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來自不同領域的308條全國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圍繞代表關注的司法改革、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等主題,邀請各代表團325名代表視察21個省(區、市)檢察工作,充分運用新媒體,全方位通報工作,認真辦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148件建議。

  同時,最高檢主動向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檢察工作,認真聽取意見建議,邀請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部分全國政協委員赴地方檢察機關開展專題調研,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57件提案全部辦結。

  孫菁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2013年,她曾提出關于加大行賄人懲罰力度的建議,當時最高檢已經答復了,“答復得也比較滿意”。而今年,最高檢又答復了一遍,介紹了採取哪些措施,“這種對代表建議的跟蹤辦理、跟蹤反饋,讓我們確實感到他們在重視代表建議,我們進一步反映民意的積極性也增強了”。

  全國人大代表、溫州晚報雪君工作室主持人溫雪君也收到了跟蹤回復,“有一件抓一件,能辦的就辦,解決不掉的也會有專門的人給你解釋,還不清楚會派人和你對接”。溫雪君感到,自己的建議要麼被採納,要麼是有處理進展,這體現了渠道的暢通。

  這些工作並不只是兩會之前才進行的。溫雪君説,她參加過多次與最高檢有關負責人的座談會,有時則是最高檢委託省、市檢察院與她溝通,溫州市檢察院還特別指定一個人與溫雪君聯絡。孫菁表示,平常她還能收到最高檢人民監督工作辦公室主辦的免費手機報,上面時不時介紹檢察工作情況。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侯欣一認為,這些都體現了最高檢“想聽別人的意見”,“是好的趨勢,好的現象”。這幾年兩會前,最高檢的副檢察長會分片到全國各省(區、市),一定要找到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溝通,“互動性聯絡緊密,比以前多多了”。

  對于在報告上通過二維碼呈現H5等新媒體形式的做法,侯欣一不斷地表示讚賞。他發現,之前檢務公開與傳統媒體結合較多,現在嘗試新媒體無疑是好事,“這是未來的方向”。

  “肯定歡迎這種做法。”聽説掃了二維碼輸入自己的姓名,就可以將自己被採納的建議分享到朋友圈,溫雪君表示非常歡迎,她認為這有助于讓民眾了解最高檢的工作,這些創新載體還可以繼續進行下去,“最高檢已經在做這方面動作了,比如宣傳片、動漫,未來還可以跟影視界多合作,把檢察官的故事也拍成電影、故事片,讓民眾知道檢察機關在維護公平正義方面的作用”。

   記者 王亦君 盧義傑 實習生 陳麗媛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1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