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孩,看看兩會釋放出哪些好消息?

2017-03-11 21:20: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想生二孩,看看兩會釋放出哪些好消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胡浩、施雨岑、史競男

  “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可以説是家家關心、人人關心”——11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如此形容全社會對兩孩問題的關注。就在幾天前的“兩會部長通道”上,她風趣地將之形容為“甜蜜的煩惱”。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同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地方經驗,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務分工,進一步健全完善稅收、社會保障、住房、就業等政策,優先配置婦幼保健、托幼、學前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保持適度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顧慮:想生,找不到産科床位?

  利好:“十三五”期間將增加産科床位8.9萬張

  在北京工作的李佳,最近一直在朋友圈打聽哪家醫院醫療水準高且建檔立卡比較容易。她告訴記者,自己已經37歲,高齡孕産風險大,所以想找一個好醫院提早準備。“好多醫院孕六周都建不上檔,床位很緊張。”

  根據國家衛計委公布的數據,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第一年,全國新出生人口1867萬人,其中,有45%來自兩孩家庭。面對出生人口的驟增,如何提供相應的醫療服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

  在8日的“兩會部長通道”上,李斌説,一是要通過加強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建設,醫院內部挖掘潛力等方式,在“十三五”期間增加産科床位8.9萬張,基本滿足生育需求。由于生育二孩的人群中,高齡孕産婦較多,復雜情況也較多,要依托骨幹醫院,加強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建立綠色通道,加強轉診網絡安排,確保母嬰安全。此外,要加強兒科醫生、助産士等緊缺人才培養,在職稱評定、待遇上向緊缺崗位傾斜。要打造全程服務鏈,使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孕期檢查、住院分娩、兒童保健、預防接種等各個環節的全程式服務更細心、更貼心。

  7日舉行的山東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常務副省長孫偉説,應對這一新變化,各級黨委政府,要抓好兩件事。一是要切實加強醫療衛生的能力建設和服務水準的提高;二是要加強婦幼保健能力建設、醫護隊伍建設。

  顧慮:想生,幼兒園難進?

  利好:增加公辦、扶持民辦、加大培訓

  “目前,入園難的問題確實比較突出,隨著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實驗小學教師吳明蘭認為,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係,應該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一個過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説,目前,全國公立幼兒園只有86000多所,而民辦達到15萬多所,近2/3的兒童在民辦幼兒園入園。他表示,在公立幼兒園方面,將支援動員一些公辦單位,新建一批幼兒園,改擴建一批幼兒園;在民辦幼兒園方面,繼續支援、扶持他們發展,但是發展的方向是走普惠的道路,即面向大眾,收費合適,品質合格,政府會給予一定的扶持。此外,還要加大培訓力度,解決幼兒園教師短缺的問題。

  “要用‘洪荒之力’來解決這個孩子父母親、爺爺奶奶高度關注的問題。”他説。

  一些地方已經按照這種思路開始為破解“入園難”而努力。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7年將大力發展學前教育,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扶持發展普惠型民辦幼兒園。

  顧慮:想生,怕遭就業歧視?

  利好:高度重視解決女性職業之困

  國家衛計委委託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開展的專題調研顯示,在不願生育二孩的母親中,有60.7%是出于孩子無人照料而放棄生育;在有3歲以下孩子的18-45歲城鎮女性中,有近1/3的人因為孩子無人照料而被迫中斷就業。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婦聯原黨組副書記孟曉駟説,希望加快出臺全面兩孩政策的配套措施,且更為精準、更有溫度,使婦女能夠生育和工作兼顧。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傅瑩説,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暴露出一些新問題,比較突出、反映比較多的就是女性就業歧視問題。她呼吁全社會轉變觀念,尊重女性就業的權利。

  全國人大代表郭新志認為,我國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反就業歧視的基本法,針對這些現實問題作出規定。

  王培安在記者會上説,衛計委同發展改革、教育、交通、旅遊、總工會、婦聯等部門強化婦幼保健服務供給,合理規劃産科、兒科、教育等資源,推動建設標準化的母嬰設施,保障女性的就業權益。推動各地進一步完善延長産假、設立陪産假等制度。

  據教育部門統計,3歲以下幼兒僅有不到4%在托幼機構照看。一些代表委員認為,解決好托幼問題,也是解決女性就業之困的有效舉措。全國人大代表徐曉提出,要大力發展3歲以下嬰兒照料機構。

  王培安介紹,一些地方積極探索解決群眾生養子女面臨的突出問題。如南京市政府推進小學彈性離校,學校為學生提供延時照顧服務,上海市婦聯將牽頭建設社區幼兒托管點,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體係等等,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顧慮:想生,經濟壓力大?

  利好:將考慮適當增加相關專項開支扣除項目

  “生了二寶,意味著雙倍的生活費用、教育費用,還得換房換車,怕養不起。”網友“靜靜的雪”説。

  全國人大代表陸亞萍説,二孩的養育無疑直接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這是很多家庭不敢生或者不願意生育二孩的重要原因之一。她建議,給符合政策要求的家庭予以個人所得稅減免。

  “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這是要考慮的。”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個稅改革方案的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匯總納稅。還將考慮制定另一項新的政策,就是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如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會考慮在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