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暢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企業還需“扶開工,送一程”

2017-03-11 11:18: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劉陽、周相吉)“上個月我們去德國、芬蘭考察項目,發現當地企業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認同,非常願意共同開發項目。”在四川代表團審議時,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艷代表的發言,打開了代表們的“話匣”。代表們認為,要讓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上闊步前行,政府還得“扶開工,送一程”。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羅艷是一名實踐者。由中工國際開發的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項目,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標誌性項目。“境外園區是一個很好的載體,可以為中國生産制造企業‘集群式’走出去搭建平臺。”羅艷説,“但開發園區項目,投入大、周期長、見效慢,開發企業至少要十年以上才有盈利的可能性。建議政府出臺措施對境外園區開發企業給予支援。”

  羅艷説,多年來中國紙漿原材料一半以上依賴進口,我們在芬蘭探討合作投資建設紙漿廠項目,當地政府和民眾都非常歡迎,是互利共贏的項目。但這樣的項目投資金額比較大,一個項目就需要10億至20億美元,希望金融機構能創新金融品種,為企業提供國際通行的項目融資方式。同時,這樣的産能合作項目比較復雜,涉及股權投資、工程建設、長期運營和産品回購,政府有關部門應積極推動並協調優勢企業進行合作,以使這樣有戰略意義的項目盡快落地。

  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後,新希望集團加快了在海外投資發展的腳步。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代表説,集團正在加快國際化布局,“希望未來國外國內銷售實現四六開。要實現這個格局,我們必須要對當地法律、準則了如指掌,這既要靠企業自己努力,更要有相關政府部門的大力引導和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汪亞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