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部長回應熱點傳遞心聲 頻頻提到“信心”二字

2017-03-09 07:48:18 來源: 光明日報

  記者們在部長通道等待採訪。本報記者 尚文超攝/光明圖片

  【部長通道好聲音】

  3月8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舉行。會前會後,11位部長亮相“部長通道”,回應熱點,傳遞心聲。説問題、談遠景時,部長們頻頻提到“信心”二字,充滿自信。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

  關鍵詞:就業

  為確保今年1100萬人就業任務的完成,尹蔚民表示要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將制定新一輪就業創業政策,與産業政策等緊密銜接,來開辟和拉動就業新的增長空間;做好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主要是高校畢業生、困難群體的就業,還有農民工的轉移就業;抓好創業工作,進一步簡政放權,降低創業門檻;抓好職業技能培訓,提高職工就業能力和轉崗能力;加強公共就業服務,提高公共就業服務的便捷性和信息化水準。“相信通過以上措施,我們今年完全可以完成目標。”尹蔚民説。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

  關鍵詞:住房

  房子不是用來炒的。姜大明説,要明確住房用地的本質屬性,保障居民住有所居。“我們堅持去庫存與防過熱兩者並重,對于不同地區採取分類指導、因城施策。”姜大明説,對重點城市實行一城一策,房價壓力過大的城市應該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應,去庫存任務重的城市則要減少或暫停住宅土地供應。姜大明説,要保障總量、優化結構,合理提高住宅用地的比例,從市場來滿足多元化住房用地需求,“對于保障性住房建設用地,我們執行應保盡保”。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

  關鍵詞:環保督查

  對于環保專項督查,陳吉寧介紹,督查主要達到兩個目的。一是層層傳導壓力。區、縣環保是薄弱環節,成為督查重點。二是要落實責任。督查的內容包括:重污染天氣的應急預案落實情況;區域網格裏小散爛污企業情況;小鍋爐問題;重點企業是否達標排放;重點企業線上監測設備有沒有造假等。截至目前,環保部已經檢查了將近6000個部門單位和企業,發現了2000多個問題。“對于發現的問題,要一個個整改落實,盯住不放,最後還要公開。”陳吉寧説。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

  關鍵詞:“全面二孩”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後,新出生人口數量明顯增加。如何解決好生育醫療保健這個“甜蜜的煩惱”?李斌説:第一,增加服務資源的供給,繼續加大投入加強婦幼保健機構的建設,同時通過醫院內部的挖掘潛力、調劑、增加産科床位,在“十三五”期間增加産床8.9萬張,基本能夠滿足生育需求;第二,針對“二孩”生育中高齡産婦較多的情況,加強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的救治中心建設,確保母嬰安全;第三,加強兒科醫生、婦産科助産士等緊缺人才的培養;第四,把孕前優生健康檢查、住院分娩、兒童保健等涉及婦女兒童的保健環節穿起來,形成完整的服務鏈。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

  關鍵詞:養老

  當前養老院存在數量不夠、品質不高的問題。對此,黃樹賢表示,一方面要加快養老院建設,放開養老市場,鼓勵各方面發展養老機構;另一方面,民政部會開展全面提高養老院品質的專項行動。此外,民政部還將在以下方面加強養老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尊老、敬老、孝老、養老的良好氛圍;大力支援居家養老,從各方面加強居家養老服務;加快發展社區養老服務;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

  關鍵詞:外貿

  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89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6%。“外貿開局明顯向好。”于廣洲説,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總量、數量在上升,國內的需求明顯增長;二是高新技術産品、制成品明顯快速增長;三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了積極發展態勢;四是市場預期在回暖、企業信心在增強。于廣洲表示,下一步將提高監管效率,嚴厲打擊走私,特別是“洋垃圾”和農産品走私。此外,還將繼續推進減稅降費,把貨物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努力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為企業節約時間成本。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

  關鍵詞:産品品質

  一年的品質提升攻堅戰,效果如何?支樹平回答:見到成效。2016年,質檢部門抽查10類消費品,合格率提高5.2%。“品質追求永無止境,品質提升必須持續發力。”支樹平表示,接下來,質檢總局將下大力氣推進品質提升行動。具體説來,就是找準著力點,牽住標準這個“牛鼻子”,打好組合拳,動員全社會力量,打造中國品質品牌。“經過努力,讓國內外消費者對中國産品、中國服務有更強的信任感和自豪感。”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關鍵詞:銀行業風險

  “我們的銀行業經過改革開放的發展,確實是壯大了。”郭樹清介紹,截至2016年末,我國銀行體係資産總規模已達33萬億美元,超過歐洲、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但並非沒有問題和風險。郭樹清説,這些問題包括了“脫實向虛”服務實體經濟不力的問題等,但“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部門各地密切配合下,在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援下,所有這些問題都能解決,風險都能化解”。

  ●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

  關鍵詞:安全生産

  楊煥寧説,要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從宏觀上來講要大力推進黨和國家總體方略和戰略的實施,堅持安全發展,堅守紅線意識。具體來説,要突出預防工作。“目前我們已經制定重特大事故預防指南,在指南之下有一係列預防意見,正在普遍推行。”他提到,總的核心內容是綜合運用法制、行政、工程技術的方法,著力在容易發生重特大事故的重點領域、環節、時間,進行分析管控和隱患動態排查和整治。“隨著措施深入推進落實,預防重特大事故肯定會見效果。”楊煥寧説。

  ●水利部部長陳雷

  關鍵詞:防汛

  陳雷説,今年的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可能會呈現南澇北旱的趨勢。總體判斷是,今年洪澇的程度可能會輕于去年,幹旱的程度會重于常年。該如何應對?陳雷表示,抓“早”。今年年初國家防總辦公室已經召開了防汛、抗旱、防颱風視頻會議,初步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防汛、抗旱和防颱風工作。最近已經開展了汛前檢查,比往年早了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對去年汛期水毀、災毀的水利工程,已提早部署修復。目前,17.6萬處水毀工程修復率已接近90%。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關鍵詞:香港回歸20周年

  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王光亞説,這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大事盛事,回歸以來,國際社會有一個共同認識,認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得到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王光亞透露,7月1日前後,將舉行一係列活動慶祝回歸,主要目的是彰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的支援和關愛,激勵香港社會各界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團結奮進,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實踐所確定的正確方向,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局面。

  (記者吳曉傑、龔亮、李晉榮採訪整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9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