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部長:財政補貼資金不是“唐僧肉” 已追回新能源汽車騙補資金和罰款23億元

2017-03-07 11:28: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胡浩、孫奕)財政部部長肖捷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介紹,財政部對部分新能源汽車騙補企業依法從嚴處理和處罰,已追回新能源汽車騙補資金和罰款約23億元。

  “財政補貼資金不是‘唐僧肉’。”肖捷説,在對騙補企業進行處理和處罰的同時,對有問題的車輛將不再補貼,對閒置的車輛也暫緩清算。目前,相關企業正在採取措施,認真整改發現的問題。

  肖捷説,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産銷國,去年産銷量已經分別超過50萬輛。為了能讓市場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有一個適應期,在一定時期內,實行適當的補助政策,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正是因為多年來財政政策的引導,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才能從無到有,逐步發展壯大。

  他表示,去年財政部與有關部門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作出調整,主要是降低了補貼標準,也設置了補貼上限,並提高了準入門檻。進行政策調整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扶優扶強的財政政策導向。

  “我相信,這項政策有利于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現市場扭曲現象。”肖捷説。

[責任編輯: 張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8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