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更需“扶智” “輸血”更要“造血”——西藏、新疆代表委員熱議“精準扶貧”

2017-03-07 10:33: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電(記者王軍、于濤)關于脫貧攻堅,來自西藏、新疆的代表委員表示,扶貧開發要在“扶智”上下功夫,既要重“輸血”,更要重“造血”,要做好教育扶貧規劃和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真正變“讓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孩子考上大學後,幹部就到家登記了銀行卡號,要給補助。”西藏山南市昌珠鎮群眾拉珠説,“從小學到高中,孩子的學費、生活費、住宿費都由國家包了,這樣的政策,老一輩人聽都沒聽説過。”

    這兩年,西藏山南市大力推進教育扶貧,在“三包”、寄宿生交通補助、高中免費教育、城鎮學前免費教育、大學生資助等方面下撥資金到位,將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實處。越來越多的貧苦學子考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實現了知識改變命運的夢想。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阿裏地區行署專員彭措説,中央和國家對西藏的關懷和支援力度一直都很大,對于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來説,貧苦群眾的觀念落後和受教育層次低是精準扶貧最大的難點。

    彭措表示,目前,一些貧困戶確實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扶貧不光要“扶錢”,更要“扶智”,讓貧困群眾具備脫貧的知識和技能,通過知識和技能不斷創造財富,把“要我脫貧”變為“我要脫貧”,這才是關鍵之處。

    全國人大代表富春麗是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察布查爾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她所在的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在國家政策、資金的大力支援下,在全縣群眾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摘掉了貧困帽。

    去年,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海努克鄉阿熱斯坦村農民吐爾遜江·提來甫在幫扶幹部的指導下,開始嘗試種植蘑菇,因為品種好品質好,吐爾遜江的蘑菇每天供不應求。如今,吐爾遜江徹底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在他的影響下,村裏周圍鄰居也開始建起溫室大棚,種植蘑菇。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我非常振奮、備受鼓舞。”富春麗説,作為基層幹部要創新思路,要積極為老百姓勤勞致富拓寬門路,讓貧困戶不僅從經濟上脫貧,還要從思想上脫貧。

    邊疆民族地區基礎設施滯後,貧困面大、貧困發生率高,脫貧攻堅困難重重。來自西藏、新疆的代表委員建議,要把教育扶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教育扶貧長效機制,不斷加大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的教育扶貧投入,努力提高貧困人口素質,切實增強解決貧困的內生動力,有效阻斷“貧困遺傳”現象發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