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京冀局級幹部“互派”挂職 專家稱規模層級尚無前例

2015年07月27日 06:47:48 來源: 新京報

  - 聲音

  “扮演好經濟合作的催化劑和加速器”

  北京郊區縣一名參與挂職的處級幹部昨天表示,此次到河北一個經濟不太發達的縣挂職擔任副縣長職務,兩天前已經到崗。目前,他正在和當地“對表”,需要盡快熟悉情況,適應當地工作習慣。

  該幹部預計,雖然擔任的是縣領導職務,但也會承擔很多具體工作。並且,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之下,“挂職的工作思路和此前相比會有所調整,也感受到了新的責任和壓力。”

  北京投促局副局長稅勇此次將挂職河北省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長。之前,他經常需要向海內外大企業推介北京,今後則要利用原先工作中積累的企業、項目資源,為河北唐山引資、引企、引智,並推動北京産業轉移。

  稅勇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涉及的産業、交通、生態各類項目頭緒繁多、工作量大,不能按照過去習慣性的工作節奏來推進,自己將扮演好經濟合作的先鋒隊、催化劑和加速器角色,在産業對接、規劃實施、項目落地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通過挂職把好經驗、好機制、好作風留下來。

  - 觀點

  “互派幹部對兩地融合意義重大”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京冀之間大規模互派幹部雙向挂職,可被視作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之下一個重要舉措和安排,將對兩省市間政策協調、行政運作及未來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兩省市之間,如此大規模、較高層次地安排雙向挂職,這此前尚無先例。”竹立家表示,目前,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區域合作安排,已成為重要國家戰略。平時,京冀兩地之間也會進行一些日常交流的形式,如溝通協作、各種聯席會議等,但互派幹部挂職無疑更能夠直接、迅速地推進兩地的整合、融合。

  和以往相比,此次選派幹部的層級普遍較高。對此,竹立家指出,選派的幹部層級高,首先在政策協調方面“更有高度”。他説,這些挂職的領導幹部本身就屬于政策制定層面的人員,在兩地協同發展方面,能夠更加全面、規范、精準地對相關政策進行把握。此外,挂職幹部層級高,其影響力和在挂職工作中發揮的作用也會更大、更重要。(記者 溫薷)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6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