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京冀局級幹部“互派”挂職 專家稱規模層級尚無前例

2015年07月27日 06:47:48 來源: 新京報

  近日,京冀兩地“互派”100名局處級幹部、專業人才挂職。目前挂職幹部已悉數到崗。

  此次兩地共有區縣局級幹部25人參與挂職。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局級幹部挂職的領域涵蓋發改、交通、投促等11個部門。

  5領域局級官員將“交流”挂職

  近日,京冀互派100名局處級幹部和專業人才挂職,北京選派100名幹部赴河北,河北選派100名幹部到北京。

  這也是近年來冀京兩地規模最大、層次最全的一次幹部挂職互派,意味著在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方面,京冀兩地將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常態化、高效率的協作和人才交流。

  昨天,參與挂職的區縣局級幹部名單披露,共計25人,其中北京10人、河北15人。從領域來看,參與挂職的部門均集中在兩省市協同發展的重點,兩地總共有11個部門安排了廳局級幹部挂職。分別是發改、交通、農業、經信、科技、投促、衛生、教育、商務、文化、旅遊等。

  其中,對于發改、交通、科技、農業、經信5大重點領域,兩省市均派出了局級官員,到對方省市相應部門挂職“交流”。

  同時,此次參與挂職的委辦局幹部一般為部門副職,絕大多數幹部的挂職崗位也為對方省市相應部門的副職。比如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洪繼元,此次將挂任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普清,此次將挂任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等。

  挂職幹部已上崗每年輪換一次

  北京市委組織部表示,挂職幹部一般挂任平級崗位實職,以挂職單位工作為主,不免派出單位職務。他們將主要負責推動京冀兩地協同發展有關工作。

  新京報記者從部分參與挂職的單位了解到,目前,參與挂職幹部已經到相關單位“報到”,正式踏上挂職崗位。據了解,此次挂職幹部實行雙向任職,不免派出單位職務。按照計劃,京冀兩地互派幹部挂職工作暫定連續開展5年,每年輪換1次,每批幹部挂職時間1年。

  - 揭秘

  1 哪些人參與挂職?

  從到任的情況來看,此次挂職幹部的選派中,兩省市25名局級幹部均有身處重要崗位、年富力強等特點。

  在北京此次選派的10名區縣局級幹部中,有兩名“75後”幹部參與,分別是大興區副區長喻華鋒、房山區副區長曹蕾,簡歷上均未滿40歲。

  據了解,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曾從公選中脫穎而出;北京市發改委、交通委、農工委等關鍵業務部門均選派了領導班子成員。

  不少局級幹部擁有豐富的任職經歷。比如,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洪繼元的任職履歷涵蓋中央統戰部、朝陽區政府、北京商務中心區管委會等;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橋曾在市住改辦、西城區、市國土局、市人大常委會等任職。

  此外,雙方在選派處級幹部方面,也注重關鍵崗位、關鍵項目上的工作銜接,挂職幹部都擔負著比較重要的職責。比如,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調研員石清河,此次挂任北京市發改委經濟貿易處副處長;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港航管理局財務審計處長郝穎挂任北京市交通委發展計劃處副處長;河北省環保廳總工程師孫學軍挂任北京市環保局副總工程師等。

  2 哪些領域是挂職重點?

  據北京市委組織部介紹,此次挂職所選擇的領域有三個特點。首先是聚焦重點部門,著眼高層次推進兩地科學發展,兩省市發展改革、交通、環保、科技、水務、農業、園林、商務、旅遊、國資、規劃等部門互派幹部挂職。

  同時,挂職聚焦重點地區,著眼促進地區間合作發展,從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務較重、有重點合作項目、地域相鄰的區縣市互派幹部挂職。

  記者也看到,雙方有合作關係或地緣相近的市、區、縣,是此次派出挂職幹部的“主要力量”。比如,北京延慶縣體育局副局長黨強挂任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副縣長;河北省三河市副市長李鐵生挂任北京市通州區梨園鎮副鎮長;河北省灤平縣副縣長李劍挂任北京市密雲縣政府辦副主任。

  從挂職名單可看出,廊坊、保定、承德、秦皇島、張家口、唐山、邢臺,將作為河北同北京對接的重點地區;北京的重點對口區縣則主要有西城、海淀、門頭溝、房山、通州、大興等。

  此外,挂職還將聚焦專業技術人才合作交流,遴選重點行業,互派專家或組團挂職,促進聯合攻關和行業項目深度合作。

  對此,挂職名單也顯示,專業幹部的選派主要集中在醫療、教育、人才交流等領域,比如,首都師范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石國亮到燕山大學文法學院挂任副院長;河北派出省兒童醫院副主任醫師吳濤到北京安貞醫院兒外科工作等。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6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