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八位黨外人士挂職北京市副局領導職務 兩人履新

2015年01月07日 07:18: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關方面宣布,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施一公、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張頤武以及兩院院士趙進東、孟安明等8名黨外高知到北京市政府部門、市屬國有企業挂職,任副局級領導職務,挂職期為一年。記者6日從幾位挂職人士和相關委辦局處了解到,挂職市住建委副主任的楊旭和挂職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張興凱日前已經到新單位報到,並確定了分管領域。

  八人中有兩人已經履新報到

  北京市委組織部、北京市委統戰部上月召開北京市第二批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挂職鍛煉啟動會。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中央或市屬單位的張興凱、張樹華、張頤武、邢念增、趙進東、孟安明、楊旭、施一公8名黨外代表人士,將在市科委、市住建委、市農委、市商務委等單位挂職副局級領導職務一年,參與首都改革發展實踐。

  北青報記者昨天了解到,這些黨外人士中,挂職住建委副主任的楊旭和挂職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張興凱日前已經到新單位報到,開始了自己的挂職生涯。

  張興凱上月底已經到挂職單位報到,而挂職住建委的楊旭也已經到新單位和領導見過面,昨天他正式到單位開始工作,還參加了單位的辦公會。以前主要從事科研工作的楊旭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剛剛到位,接下來會努力學習,適應新情況。

  另外的幾位挂職人士還沒有到新單位報到。市文化局相關負責人昨天告訴北青報記者,張頤武還沒有報到,關于他的分管領域和其他安排也還沒有明確方案,“都需要人來了之後再説”。另一個委辦局的相關負責人也透露,目前他們已經給將要來挂職的專家準備了辦公室,但人還沒到位,等他報到後會徵求個人意見之後做出統籌安排。

  挂職人士有辦公室但不需要坐班

  6日已經參加過單位辦公會的楊旭告訴北青報記者,單位給自己提供了符合標準的辦公室,具體工作時間上並沒有硬性要求每天坐班。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經為張興凱配備了專門的辦公室,方便其工作。一位委辦局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人還沒到位,但辦公室已經準備出來了。”

  另一位挂職本市某部門副局級崗位的人士也向北青報記者證實了這點,“挂職不要求坐班,本職工作也要繼續,我們的要求是校內的教學科研和挂職工作兩不耽誤。”另外幾位挂職人士雖然還沒到新單位報到,但也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聽到的説法是不需要坐班。

  參加過辦公會的楊旭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原來從事城市研究,現在到住建委挂職,在專業對口方面有一些優勢,但以前畢竟從事宏觀研究,現在到職能機構面對的是具體事務,也有很多新情況需要學習。另一位挂職專家表示,希望能在挂職期間學習熟悉政府行政運作的規律,將來能更好地參政議政,同時到政府部門挂職對自己本來領域的業務和研究也是有所促進的。

  兩位履新領導已確定分管領域

  楊旭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自己的分工,他會在保障房、住房管理、物業管理等領域熟悉情況。而作為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興凱在挂職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後,主要分管安全方面的工作,與其本職工作有一定相關性。

  新單位給予挂職人士的許可權也相當大。北京市要求,挂職幹部都要參加局長辦公室會等同等級行政和領導班子會議,參與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的討論和決策,參加重要的會議、調研活動。

  6日剛參加完單位辦公會的楊旭就表示這種會議對自己很有意義,可以盡快熟悉單位核心業務。由于參加單位民主生活會等需要滿足入職半年以上等要求,張興凱目前尚未參加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的類似活動,只會參加領導辦公會。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董鑫 趙婷婷

  記憶體

  挂職人士名單

  張樹華,中國社會科學院資訊情報研究院院長。挂職市商務委副主任。

  張興凱,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挂職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楊旭,中國城市建設控股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臺盟市委委員、市政協委員。挂職市住建委副主任。

  孟安明,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江學者。挂職北京市科委副主任。

  趙進東,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常委。挂職市農委副主任。

  施一公,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挂職市衛計委副主任。

  張頤武,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挂職市文化局副局長。

  邢念增,朝陽醫院副院長。挂職北京市食藥監局副局長。

  釋疑

  挂職幹部工資編制仍在原單位

  這是北京第二批高層次黨外人士到京挂職。2011年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謙、程京等專家學者曾參加挂職。那麼什麼是挂職?挂職幹部工資待遇由誰負責?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本市多位組織、統戰等相關部門人士,釋疑解惑。

  關于概念 挂職有法可依

  挂職鍛煉是指機關根據培養鍛煉公務員的需要,有計劃地選派公務員在一定時間內到上級、下級或其他地區機關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擔任一定職務,進行鍛煉。 我國現行的《公務員法》指出,挂職和調任、轉任一樣,是公務員法定的一種內部交流方式。在挂職的去向上,挂職可以“上挂”,即到上級單位挂職,也可以“下挂”,還有橫向交流挂職。

  關于待遇 編制、工資都在原單位

  一位組織部門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挂職的幹部工資仍由原單位發,編制也在原來單位不動,挂職的單位只負責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

  關于選人 要經過幹部任職的程式性過程

  據了解,政府機關公務員挂職一般是自願報名加組織挑選,公務員挂職一般由黨委組織部負責,而此次8人挂職北京,由于他們是黨外人士,由市委組織部、市委統戰部兩個部門共同負責。據一位統戰部門人士透露,他們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等協商,挑選挂職的合適人選。事實上,挂職之前人選經歷了層層選拔,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包括兩院院士3人、長江學者3人、全國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國政協委員3人、黨派中央委員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在各自專業領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挂職幹部上崗需要什麼程式?一位統戰部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也要經過普通幹部任職的程式性的過程,這次挂職的幹部,經過了市級層面的會議討論,按照幹部任免許可權進行正式任命,到新單位上崗,也會由組織部門、原單位領導等部門相關人士陪同。

  挂職和兼職有何區別? 一位組織部門人士表示,領導幹部的兼職,是指其根據工作需要兼任其他職務,但領導兼任企業、社會組織等部門的職務並不被提倡,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多次下發相關文件,要求清理此類兼職。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對話

  是走形式還是練真活兒?

  對話人:楊旭(中國城市建設控股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此次挂職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

  北青報:知道自己挂職的消息後,為新崗位做了哪些準備?

  楊旭:首先是身份轉換,心理狀態也需要調整。從研究型崗位到政府部門擔任管理職務,跨度較大。以前對住建委的分工、職責了解不多,需要認真學習。

  北青報:怎麼處理新崗位和原來單位工作的關係?

  楊旭:到新的崗位工作,肯定要全心全意投入啊。之前做了一些具體的準備工作,對原有的工作做一些適當安排。比如請示我所在的單位,自己能處理的工作自己處理,需要耗費很大精力的科研項目等有可能需要協調安排別人參與。

  北青報:非專業人士挂職幹部是走形式還是練真活兒,您怎麼看?同時您在新崗位領到了哪些任務?

  楊旭:北京市這樣的挂職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第一批包括李稻葵他們,從效果上看是很好的,這也給我們傳遞了很多信心,認真研究自己的工作,具體達到什麼效果,還得實際中看。

  新單位領導和人事部門徵求過我的意見,大體上是用幾個月時間跟住房管理、保障房、物業管理等方面的分管領導進行溝通和合作,對這幾個領域的情況都有個逐步了解。我自己的願望和單位的希望完全一致,就是盡快熟悉情況後,爭取做一個深度調研,拿出有助于實際工作的具體成果來。

  北青報:到了新單位,壓力大嗎?

  楊旭:已經開過了見面會,見了各位領導,今天還第一次參加了辦公會。感觸很多,北京的情況千頭萬緒,但辦公會上各位領導對北京的情況非常熟悉,很專業,談的問題很具體,也很有條理。參與這種會議對我來説很重要,可了解政府機構的運作機制,了解各方面情況。以前我主要做宏觀層面的研究,現在有全新的東西要學。(記者 李澤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64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