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新十年的中國機遇與挑戰

2012年12月12日 07:09: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正迎來新的10年。這10年,機遇空前,挑戰空前。

  10年,歷史長河一瞬間。這“歷史一瞬間”裏,無論個人成長過程還是國家發展進程,又可以發生多少個“劇變”和“巨變”。回望中國與世界經歷過的一個個“瞬間”,總給人一種滄海桑田的感覺。

  在“歷史一瞬間”裏,對于任何國家和個人,但凡有追求,都會面臨著種種機遇和挑戰,如何加以把握和應對,選擇就彌足珍貴。選擇不同,結果就會不同,甚至大相徑庭。

  在新世紀第一個“歷史一瞬間”裏,中國取得了新的跨越式進步,與世界的互動也達到了空前密切程度,用“舉世矚目”來形容一點兒也不過分。這一進步來之不易,是抓住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戰勝一係列前所未有的國內外重大挑戰取得的。一句話,我國對新世紀頭10年國家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是正確的,更沒有錯失良機。

  下一個“歷史一瞬間”,我國發展將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仍需用“前所未有”來描繪。兩個“前所未有”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體現。我們常會遇到一些疑問:

  經過幾十年高速發展,現在中國強大了,似乎很多國際問題就可迎刃而解了,可為何感覺中國卻遭遇那麼多國際糾紛甚至明目張膽的挑釁?

  明明是中國放低身段同各國打交道,遇到紛爭也往往選擇後發制人,但仍被一些國際輿論歪曲為“咄咄逼人”、“富有挑釁性”,難道中國成了“弱小時挨打,強大時挨罵”?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春華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3992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