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新華視點:反腐“新動作”釋放哪些信號?

2012年12月04日 18:30: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楊玉華、劉景洋、周英峰)有關媒體4日披露,廣東省試點開展領導幹部家庭財産申報和公示。此前一天,黑龍江省雙城市有關部門調查發現市人大代表孫德江因在處置國有資産問題上有違規違紀問題和為舉報人的母親辦理假退休的違紀問題,停止其人大代表資格並免去市工業總公司總經理職務。這是繼重慶的雷政富63小時落馬和廣東40天查處5名官員之後,又一次反腐新動作。

    地方反腐動作頻頻,中央紀委也就反腐鬥爭“問計專家”。從中央到地方,從黨內到黨外,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大報告精神,進一步加強反腐鬥爭力度,已成為全黨和全民共識。

    反腐動嘴又動手

    近來有關部門查處反腐案件提速,讓許多黨員群眾感覺到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反腐決心,這是“新華視點”記者連日追訪參與中紀委座談會專家學者獲得的資訊。

    “中央對腐敗問題有清醒的認識,不能拖,要下大力氣解決。”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指出,以十八大為新起點,當前反腐敗鬥爭進入新的階段。不僅反腐敗目標更加清晰、明確,而且反腐敗也有了新的戰略規劃和思路。

    從雷政富迅速被處理,到黑龍江雙城市人大代表孫德江被停止人大代表資格和免職;今年10月25日以來,短短40天時間,廣東省5名廳處級幹部先後落馬。

    一些地方高效的反腐動作,讓人們為之一振。

    一位退休幹部表示,這讓人們看到新一屆中央領導與腐敗“水火不容”的決心,百姓期待“中央動真格的。”

    十八大報告用“亡黨亡國”來警示腐敗問題的潛在危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當選後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露反腐決心。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認為,政治決心是反腐敗的重要因素。“要徹底治理腐敗,實現廉潔政治,老百姓關注度很高。”

    專家指出,從十八大報告“建設廉潔政治”的表述,到一些地方反腐敗舉措,再到中紀委向專家學者“問計反腐”,均釋放出一種信號——反腐不要“空談”要“實幹”。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0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