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開會不念稿子説明啥?

2012年12月04日 07:10: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列印
【糾錯】

漫畫:從會風看新風(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説套話、不念稿子、即席追問、務求實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亮相半月有余,會風、文風悄然改變,會議的“開法”、講話的“語調”令人耳目一新。轉變會風、改進政風、懲治不正之風,中南海發出的改革強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開會不搞虛的

  會議的“開法”不同了。11月30日,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第四次參加中紀委組織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他強烈地感受到了會議新風。

  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要求專家們不説套話、少念稿子、多提觀點。“參加王某人的會,不準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王岐山説。

  這與任建明以為的“官會”大不一樣:王岐山自己主持、脫稿講話,還不時在專家學者發言時插話互動,最後大家一起交流探討,觀點交鋒碰撞。

  無獨有偶。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防治艾滋病的民間和國際組織座談時,打破事先安排,鼓勵參會者自由發言。由于參會者發言熱烈,原定之後舉行的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往後推遲了一個多小時。網友熱議:這是官方會議給草根會議讓路。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看來,11月1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記者見面會上,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番通俗簡練、務實親民的發言已為改進政風定調,此後,多位領導要求“不念稿子”,傳遞出改革文山會海的信號。

  “新一屆領導班子務實求真的新風尚令人印象深刻。作為一個對國家成長勇擔責任的群體,他們從細節處著手,彰顯新的執政理念。”汪玉凱向本報記者表示。

  他表示,一段時期以來,有些官員開會套話大話連篇,形式大于內容,百姓十分反感,雖然整治這一頑疾的努力沒有停止,但收效並不盡如人意。“高層領導率先垂范、帶頭倡導十分關鍵,務實之風將在全國産生積極影響。”

  臺灣《中國時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道,香港大公網刊文稱,中共新領導層已宣示向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開戰,顯露出中央新領導層改會風、文風、作風的新氣象。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春華 黃博陽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