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全國“兩會”為何總在3月召開? ·專訪尹中卿:“讓更多資金投向縣域城鎮” ·傅瑩曾將84歲鄧小平譯成48歲 鄧聽後開懷大笑 ·新總理17日上午與記者見面 ·[兩會行走]“最炫兩會風” ·白岩松:衡量開會是否説真話 就看能否把我説困 ·當好人民“代言人” ·[履職報告]每一條建議都落地有聲 ·話題雖熱,思考要冷 ·參政議政,是道大考題
全國“兩會”為何總在3月召開?
2013年03月05日 08:32:01
來源: 中國經濟周刊
【字號: 】【列印
【糾錯】

    全國政協舉行第一屆全體會議是在1949年9月21日,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則是在1954年9月15日舉行,此時,兩會的開會時間並不同步,全國政協二屆一次會議的開會時間是1954年12月21日—25日。

    從1959年第二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第三屆第一次會議開始,兩會的會期出現重疊。人大會議會期為4月18日—28日,而政協會議的時間為4月17日—29日。

    從1978年第五屆開始,兩會的屆數實現了同步,開會時間也基本重疊,政協會議提前1~3天開幕。

    1982年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每年舉行一次會議。但2月、6月、8月等月份,都曾是全國人大的開會時間。從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始,直至1992年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全國人大都是3月底開始。從1993年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始,全國人大會議固定在每年的3月開始,3月結束。1998年,全國人大會議定于每年3月5日開幕,會期為10天左右。從1999年開始,全國政協會議也開始固定在3月3日舉行。3月舉行兩會,可以給上年決算和當年預算留出時間。至于第一季度財政預算支出的合法性,可以通過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授權的方式解決。

    換屆之年,會期延長?

    今年以前,兩會會期也是自1998年起相對固定,除了涉及換屆選舉的一次會議一般為兩個星期(14~15天)外,歷年兩會的時間一般控制在10~12天左右。

    換屆之年,會期為什麼會延長?機構調整和換屆選舉需要更多時間。例如,與2002年兩會相比,除了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總理關于政府工作的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審查和批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和計劃、中央和地方的預算等既定動作之外,2003年兩會多了幾項議程:審議國務院關于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選舉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委員;選舉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決定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等人選,以及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的人選。

    2013年,又逢換屆選舉之年,按前例,會期可能再延長。但為貫徹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會風、文風的要求,會期也有所調整。

    新任國務院總理如何亮相記者會?

    換屆之年的兩會,在記者會上亮相的人員安排上會有變化。

    2003年,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是帶著“團隊”亮相記者會的,與之同時亮相的還有副總理黃菊、吳儀、曾培炎、回良玉。2008年也是如此,陪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的,是新一屆政府的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而且在記者會開始之前,溫家寶還對幾位副總理作了簡短的介紹。而在2002、2007年這樣的非換屆之年的記者會上,只有總理出席記者會,其他副總理不陪同出席。    記者 朱梓燁 | 整理

    資料來源:中國人大網、中國政協網、《人民日報》、新華網、《新京報》等

    

( 編輯: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15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