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趙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 憶五年來難忘歲月

2012年11月22日 08:38:42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省委召開全委擴大會議

  趙洪祝主持並講話 王京清宣布中央決定 夏寶龍講話

  今天(21日)上午,(浙江)省委召開全委擴大會議。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主持會議並講話。

  受中央委派,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會上宣布中央決定:趙洪祝同志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省委副書記、省長夏寶龍在會上講話。

  趙洪祝在講話中表示衷心擁護中央決定。他説,中央決定我到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委去工作,這是黨中央的信任,是黨的十八大代表和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的信任,也是浙江人民的信任,是黨和人民的重托。新的職務和新的工作崗位,對我的能力和水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深感責任重大。我一定化壓力為動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同志的直接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學習,勤勉工作,夙夜在公,鞠躬盡瘁,在過去工作的基礎上,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回報黨中央、也回報浙江幹部群眾對我的期望。

  趙洪祝深情地説,時間過得太快了。五年半前我從中央組織部調到浙江工作,與同志們在這裏見面的情景倣佛就在昨天,現在又要與同志們道別,離開浙江。此時此刻,千言萬語難以表達。我還記得,當年我剛到浙江工作的時候,浙江的發展形勢一派大好,特別是在習近平同志、張德江同志帶領下,在歷屆省委工作的基礎上,浙江工作不斷躍上新臺階,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當時我就告訴自己:要做一個浙江人,要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為浙江的發展和人民的幸福,鞠躬盡瘁,奮力拼搏,和同志們一起,保持和發展浙江的大好形勢。正當我們放開手腳謀求快速發展的時候,國際金融危機帶來了猛烈的衝擊。幾年來,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保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成為我們的中心任務。面對這樣的挑戰、困擾和艱巨的任務,我覺得特別幸運的是,有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科學發展觀的正確引領,有歷屆省委打下的良好基礎,有全省上下的團結奮鬥。如果説浙江這幾年的工作有進展有成績,這些成績,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歷屆省委、省政府奠定的基礎上,全省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趙洪祝説,在浙江工作的五年多時間,是我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一段歲月。我以前人的基礎為激勵,以遇到的挑戰為動力,在這裏邊學邊幹,邊幹邊學,學到了許多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學到了許多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東西,學到了許多在以往的經歷中學不到的東西。可以説受益匪淺,收獲極大。在即將離開大家的時候,一直埋藏在心底裏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謝之願全都涌上了心頭。我特別感恩黨中央、國務院對浙江工作的正確領導、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這期間,胡錦濤同志親自前來浙江考察指導工作,經常聽取浙江工作的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一再對浙江提出“走在前列”的要求,激勵我們進一步“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習近平同志一直挂念著這一片他曾經為之奮鬥的土地和與其共事的同志們,對浙江給予了格外的關心和支援。張德江同志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對浙江工作也給予有力的指導,中央和國家機關以及中央企業也積極在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給予實質性的支援,特別是批復“四大國家戰略舉措”,為浙江今後發展開辟了新的空間。

  趙洪祝説,我特別感謝省領導班子同志們的支援和幫助。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幾大班子以及省軍區和駐浙解放軍、武警部隊團結和諧,齊心協力,保持了全省心齊、氣順、勁足、實幹的良好風氣。我們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積極推進“標本兼治、保穩促調”,促進穩增長和轉方式的齊頭並進;我們共同應對資源環境的約束,謀劃和推動大平臺大産業大項目大企業“四大建設”和生態浙江建設;我們共同應對社會穩定形勢的新變化,順利辦成了一批大事,保障了一方平安;我們共同抗擊颱風和雨雪災害的襲擊,與同志們共慶抗擊災害所取得的勝利。在與同志們共事的日子裏,我們既共擔工作的艱辛,也共用成功的喜悅,心裏特別踏實,心情十分愉悅。我特別感激老同志們的熱情幫助和大力支援。老同志是我們的寶貴財富。各位老領導、老同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鬥了一輩子、奉獻了一輩子、操勞了一輩子,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我在浙江工作這幾年,各位老同志憑著自己的品德、閱歷和經驗,與我經常溝通,對我經常提醒,幫助我出謀劃策、推動工作,我終身難以忘懷。

  趙洪祝説,我特別感念浙江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和創業創造。每個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有了人民的力量、有了人民的支援,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定地把過去的工作延續下去,堅定地從外來的各種困難中走了出來,走向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我與省直部門及各市縣的同志們一起調研、一起議事、一起談心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浙江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創業、特別能幹事、特別有辦法,不用揚鞭自奮蹄,具有很強的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這些年浙江所有的工作,都離不開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特別是從基層幹部群眾身上,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可以説終身受益。

  趙洪祝説,今後無論走到哪裏,我都不會忘記與同志們朝夕相處、並肩戰鬥的日子,更不會忘記同大家結下的深厚情誼。借此機會,我向與我一起合作共事、積極配合的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各班子成員,向給予我大力支援和熱情幫助的各位老同志,向駐浙部隊、武警官兵和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後,無論走到什麼地方,我都會珍視與浙江、與浙江人民結下的這份情誼,都會關心浙江,情係浙江,盡力支援浙江的工作,並以浙江幹部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埋頭苦幹的務實作風激勵自己、鞭策自己。

  趙洪祝説,現在,黨的十八大指明瞭前進的方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了歷史的接力棒,浙江大地經過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也必將進一步激發生機和活力,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的現代化浙江大有可為、大有希望。我希望全省各級領導幹部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堅決擁護黨中央的安排,堅決服從現代化建設大業的需要,順利完成主要領導變動和組織好換屆工作。我衷心祝願浙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繼續保持良好的形勢,繼續保持良好的風氣,繼續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繼續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和“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向著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現代化浙江的目標邁進!

  夏寶龍在講話中表示完全擁護中央的決定。他説,剛才,趙洪祝同志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道出了對浙江的熱愛、對浙江人民的熱愛和對浙江幹部群眾的深情厚誼,令人十分感動。這次中央決定趙洪祝同志到中央去工作,讓他承擔更加重要的責任。此時此刻,我們大家都滿懷惜別之情。我們對洪祝同志履新表示誠摯的祝願!

  夏寶龍説,趙洪祝同志在浙江工作5年8個月時間,作為省委班子的“班長”,同大家經風歷雨、並肩奮鬥,同大家形成了良好的默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大家對洪祝同志都十分敬重。洪祝同志政治上堅定清醒,有很強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于從政治和全局的角度分析和處理問題,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工作上很有思路,經驗豐富,多謀實幹,注重調研,善于總結,在深入實施“八八戰略”的同時,結合浙江實際提出“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及時提出並實施“標本兼治、保穩促調”的工作方針,身體力行推進“四大國家戰略舉措”和“四大建設”,全面謀劃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現代化浙江的目標任務,在各方面積極發揮謀劃、牽頭、組織、協調等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的成績。他為人正派,事業心、責任感強,勤勉敬業,殫精竭慮,清正廉潔,嚴謹務實,考慮問題全面,處理問題穩妥,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模范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注意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善于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積極維護省委班子內部和人大、政府、政協之間的團結和諧,為人謙和,胸襟開闊,團結同志,親和力強,在全省幹部群眾中有很高的威信。我們相信,洪祝同志到了新的重要崗位,一定能夠不斷創造新的業績!希望洪祝同志離開浙江以後繼續關心浙江,多來浙江走走看看,經常給我們指導和幫助!

  夏寶龍説,我們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洪祝同志的囑托,堅持責任為先、事業為重,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履行好職責,依靠集體的智慧和力量,把浙江的工作做好。我們要堅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地把省委既定的工作思路落實下去。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切實抓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浙江的落實。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省委常委會議和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已經對此進行了研究和部署。要堅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繼續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和“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努力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的現代化浙江,切實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夏寶龍説,歲末年初,任務繁重。全面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好局,事關我們的承諾,體現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全力以赴保持經濟平穩回升的勢頭,繼續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切實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始終重視加強黨的建設。

  夏寶龍説,我們要始終堅持“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把這些年來省委所倡導和踐行的優良作風保持下去,努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當前,各項大政方針、各方面工作思路都十分明確,關鍵在幹,關鍵在落實。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即將換屆,我們要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來迎接當前繁重的任務,狠抓工作不等待,狠抓落實不放松,狠抓發展不停步。要以嚴肅紀律、風清氣正的要求來迎接換屆考察,自覺接受組織和人民的檢驗,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要以立説立行、善作善成的姿態來迎接群眾的新期待,把群眾的向往作為我們的目標,把群眾的需求作為我們的責任,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群眾生産生活困難,讓廣大群眾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十八大後的第一年。

  參加今天會議的有:副省以上領導幹部、正省級老同志,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省部屬企事業單位及大專院校黨政主要負責人,中央駐浙單位主要負責人,省級各民主黨派、省工商聯主要負責人。 (記者 金波)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