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十八大報告誕生記
2012年11月20日 18:07: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牢記人民重托,更加奮發有為。黨的十八大報告描繪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11月14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在這裏舉行。紅旗前,黨徽下,熱烈的掌聲響起,黨的十八大報告通過。

    通過電視直播,全世界從代表們掌聲中感受到中國共産黨人躍動的脈搏:自信、成熟、團結、奮進。

    黨的十八大報告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描繪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黨的十八大會議期間,胡錦濤同志強調,黨的十八大報告是新形勢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我們要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新起點,深刻認識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繼續團結奮鬥,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新思想、新觀點、新目標、新舉措。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往開來、與時俱進至關重要。

    ——報告宣示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抉擇:“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這一面旗幟,我們黨舉了30年;這一條正路,我們的國家走了30年。

    30年前,在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鄧小平同志擲地有聲的話語劃破天際、響徹神州。“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嶄新命題的提出,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從此,中國的發展道路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人民大會堂會場內外,回響著代表們的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全新闡釋,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標誌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報告表達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共同意志:“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八大報告的字裏行間,蘊涵著全黨、全國人民的總結與思考: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和進步,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

    科學發展觀新的歷史定位,對黨和國家未來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代表們高度評價,經過全黨的實踐,科學發展觀內涵不斷豐富、日益深入人心,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水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最新成果。

    ——報告擴展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戰略布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黨代會報告中首次出現一係列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表述: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增強生態産品生産能力、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增加了社會建設。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係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代表們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從“四位一體”擴展為“五位一體”,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從認識到實踐都達到新的水準。

    ——報告重申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最早是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提出的,此後,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報告以及胡錦濤同志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都作了重申。

    代表們説,小康社會從“建設”到“建成”,這一字之變,是質的飛躍,“含金量”極高,為我們扎扎實實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階段性目標。

    人民大會堂,繁星般的華燈下,鮮艷的旗幟紅得耀眼,訴説著共和國昨天、今天與明天!

    50年前,毛澤東高瞻遠矚地指出,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

    多少風雨滄桑,多少風險考驗,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一次又一次歷史性跨越,而指引方向的思想、理論和路線濃縮在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前景清晰呈現:

    ——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豐富,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發揮;

    ——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文化産品更加豐富,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基本建成,文化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

    ——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收入分配差距縮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住房保障體係基本形成;

    ——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一個個鼓舞人心的新目標,一個個惠及民生的新舉措,一個個催人奮進的新部署,表明中國共産黨人將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以更多的責任與擔當,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幾代人為之奮鬥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不再只是夢想。

    “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我們曾經離它如此之遠。我們從未離它如此之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共同堅信:只要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