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數説十八大:防汛抗旱 興水除害惠民生
2012年11月14日 09:23: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年間,我國水庫和水利工程除險加固工作不斷開展,水利工程防洪標準得到相應提高,同時,現有通訊手段和氣象預報水準也得到顯著改進,這些都為科學決策調度、合理利用雨洪資源奠定了重要基礎。目前,我國即使遭遇中等幹旱年份,也可以基本保證城鄉供水安全。

   面對頻發的旱澇災害,十年來,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抗災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在洪澇、泥石流、颱風等突發災害面前,首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在嚴重幹旱缺水面前,首先確保城鄉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在此基礎上,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損失,妥善安排好災區群眾生産生活……

   正是憑借著以人為本和防汛抗旱兼顧、興利除害結合的先進理念,中國防汛抗旱取得了顯著的減災效益:

   ——十年來,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堤防無一決口,大型和防洪重點中型水庫無一垮壩。全國防洪減災的直接經濟效益達1.17萬億元,防洪減淹耕地31656千公頃;

   ——十年來,我國平均每年解決2480萬人、1772萬頭大牲畜的因旱臨時飲水困難,確保了旱區群眾飲水安全。平均每年抗旱澆地面積3.75億畝,年均挽回糧食損失4140萬噸;

  ——十年來,我國每年轉移安置受洪水、颱風威脅的群眾上千萬人次,年均因洪澇災害死亡人數由上世紀90年代的3909人下降到本世紀的1500人,其中2011年全國因洪澇災害死亡人數降至519人,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少;

   防汛抗旱,是中國社會千百年來面臨的永恒課題。然而,災害,總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茫茫禹跡,必將繼續見證中國治水興水的偉大歷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到:
( 編輯: 商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