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為新階層人士打開更大“成長”空間
2012年11月13日 21:43:0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共為新階層人士打開更大“成長”空間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熊爭艷 許林貴 吳晶)知名民營企業家、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最近很忙。過去一周連續三個晚上,他都在接受中外媒體記者的集體採訪,不僅因為他麾下企業把美國總統奧巴馬告上了法庭,也因為他的另一個身份:中共十八大代表。

    “過去,別説當代表,連入黨都難。今天我能當代表,而且民企代表能有這個比例,這是很大的進步。”梁穩根説。

    梁穩根所説的民企代表,按中共官方用語,屬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社會組織黨代表。中組部的數據顯示,十八大上,這個群體總人數為36人,其中8人為新社會組織黨員,剩下28人來自非公企業。數據還注明:非公有制企業黨員中有24名出資人。

    這個群體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稱叫“新社會階層”,這個概念的提出可追溯到本世紀初。2001年江澤民在建黨80周年的“七一”講話中首次提到,中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于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新的社會階層。

    一年後,中共十六大修改黨章,把黨章中黨員發展對象裏的“其他革命分子”修改為“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江蘇沙鋼集團董事長沈文榮、重慶南方集團董事長孫甚林等多位民營企業家也首次作為新階層人士中的先進分子,亮相黨代會。

    55歲的梁穩根見證了這一政策變化,並成為受益者。雖然年輕時就有入黨想法,深信“共産黨員是有理想、追求上進的人”,但80年代辭職創業後,民營企業家的身份一直使他入不了黨。從寫第一張入黨申請書到2004年成為黨員,歷時18年。三年後,他當選中共十七大代表。

    “來自新社會階層的代表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這與新時期中共階級基礎不斷擴大和鞏固有關,也是中共在新的國內國際環境下加強執政的必然需要。”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説。

    謝春濤説,新階層人士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他們中的先進分子參與中共最高議政平臺,表達這個階層的呼聲和訴求能為中共治國理政提供建設性意見。

    “民營企業家當了代表以後,對發展事業的動力是一個很大激勵。”梁穩根説,他所在的集團辦公樓叫“黨委樓”,黨員佔員工總數的八分之一,集團每天早上響起的第一支歌是《歌唱祖國》。

    追求政治先進是新階層人士十八大代表的共同選擇。

    周海江代表領導的紅豆集團在國外的分公司建成了中國民企第一個境外黨支部。十八大代表、山西沁新煤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宏原在集團內部開設了遠端教學——“網上黨校”,集團黨委領導每年都要在網上黨校上一次黨課。

    十八大代表盛莉來自于外商企業雲集的上海。在她就職的諾基亞西門子上海分公司,她常將支部組織活動與企業發展戰略結合,公司深受其益。外籍老板對中共黨組織的態度也發生轉變。目前,她所在公司已有90多名黨員,80%是中高層、研發人員等骨幹。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