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2012年11月13日 23:39:2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十八大代表在審議胡錦濤同志所作的報告時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要求中國共産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報告深刻闡述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重大意義和艱巨任務,提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具體措施,具有重大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我們黨擔負著重大歷史使命,黨員承擔著沉甸甸的責任。形勢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黨員素質和幹部工作能力,做到作風過硬、能力過硬。”十八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廳廳長王樹山説。

    報告提出,“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對此,十八大代表、湖北省紀委書記侯長安作了深入思考。

    他認為,必須把黨的“五位一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相互協調,使黨的理論體係更加健全,黨的組織更加堅強,幹部作風更加純正,各項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氛圍更加濃厚,反腐倡廉更有成效。“關鍵是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品質強黨、民主興黨、從嚴治黨、制度管黨。”

    十八大代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興友説:“報告提出,黨要‘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我們制定了更高標準。我們要完善在威寧已經推行的黨員自評、黨員互評、群眾測評、支委審評制度,提高黨建水準,為貧困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對于報告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論述,十八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熊群力説,要把堅持黨的領導原則貫徹到國有企業各個環節。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必須堅持不懈地搞好黨的建設,夯實黨執政興國的組織基礎。

    近年來,紅豆集團把“黨的建設”和“社會責任”嵌入現代企業制度,探索了“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發展模式。十八大代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周海江説,紅豆集團的實踐表明,黨組織會對企業健康發展起到保障和促進作用,我們要理直氣壯地抓好企業黨建。

    報告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對此,十八大代表、湖南懷化市委書記李億龍感觸頗深。他説:“只有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做到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這是對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

    懷化市在芷江侗族自治縣建立了“結對式聯繫,多元化服務”的黨員網絡管理模式,實現了黨員服務群眾的全覆蓋。來京參加十八大的前幾天,李億龍代表還專門到芷江,登門拜訪自己的聯繫戶,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

    報告提出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追求。在十八大代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許達哲看來,這應該化為軍工人長期堅守的信念。他表示,作為關係國家經濟命脈和戰略安全的重要産業,我們要堅守“國家利益高于一切”“科技強軍、航太報國”的理想,為經濟發展和國防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在當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三灣村,曾是“支部建在連上”制度的誕生地。來自江西省井岡山市永新縣三灣鄉三灣村的十八大代表邢鐳,既是村黨支部書記,也是一名大學生“村官”。

    邢鐳説:“一個基層黨支部就是一個戰鬥堡壘。農村黨支部要在帶領村民致富、凝聚人心、服務群眾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十八大代表丁新民有著40多年黨齡,作為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方控股集團董事長,他一直重視搞好企業黨建探索,提高企業黨建工作水準。他説:“我們將按照中央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總部署,繼續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推進集團在創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企業的進程中再上新臺階。”(記者:李燦、南辰、車玉明、于嘉、周芙蓉、李鵬翔、李自良)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