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增減之間,彰顯執政新理念——十八大報告“加減法”引人關注
2012年11月13日 11:21: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季明、錢彤、熊爭艷、任沁沁)居民收入10年倍增、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幹部隊伍渠道;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顯著減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降低黨政領導幹部在基層人大代表中的比例——十八大報告中的一係列“加減法”引人關注。十八大代表認為,加減之間,體現的是我們黨執政理念的不斷完善。

    加創新 減消耗——經濟發展更可持續

    十八大報告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提高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更加注重協同創新。代表們認為,創新驅動,已經成為下一步我國轉型發展最為迫切需要的強勁動力。

    我國是全球制造業大國,卻又是制造業利潤“小國”,在耗費了大量的資源、能源和人力後,一些代工企業卻只能拿到總體利潤中很少的部分。“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頭,就永遠只能處于微笑曲線的最底端。”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虹代表説。

    十八大報告將“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獨立成章,並提出了一係列約束性要求,如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大幅下降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這些主張都得到了與會代表的高度認同。

    “只有強調高效,才能夠保證生態,才能保證資源的最少攫取和最大利用。”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姜傑代表説。

    代表們認為,在工業化現代化的今天,必須剛性要求運用工業文明最新環保技術,才能充分保障民眾環保民生,在更高層次上實現生態文明。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