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數説十八大:新時代的安居夢
2012年11月13日 10:01: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截至2011年底,約3000萬戶,將近1億人受惠于保障房建設。這3000萬戶中,有2650萬戶城鎮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通過實物解決,此外還有近450萬戶通過貨幣補貼形式受益。

   截至2012年6月底,全國已開工建設保障房470萬套,佔年度計劃的63%,比去年同期提高6.5個百分點;基本建成260萬套,佔目標任務500萬套的52%;完成投資507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0億元。

  從2008年四季度開始,這項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經經歷了3年多的快速發展期,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7大類、11個品種的保障性住房體係,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各類棚戶區改造、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以及農村危房改造和遊牧民定居工程等。

 更多精彩內容

    “讓保障房回歸房屋居住的公共屬性,而不具備增值收益。”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周立看來,這是當前保障房建設的當務之急,只有消除保障房投資投機的可能性,才能使真正家庭住房困難程度的低收入群體獲益,減少營私舞弊、弄虛作假的可能性。

    解決之道是要進一步加大保障房分配工作的透明度,“引入社會的監督機制,並且緊緊扣住居住功能定期進行審查,及時清退騙租、騙購的人”。

   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分配、使用全過程的資訊公開,是政府近年正在著力進行的一項工作。項目一共佔地多大,要建多少套房子,而且這個項目是一個綜合性的項目,比如廉租房有多少,經濟適用房有多少,項目都要公示出來,接受社會監督。

    將資訊公開,抓好建築品質和住房分配這兩關,保障房制度才能為公眾帶來更多的福祉。

分享到:
( 編輯: 商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