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對話十八大代表、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寧願犧牲增速排名也要確保轉型升級成功
2012年11月12日 13:47: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新華網 李隆強攝

    新華網記者 姜春媛

    位于廣東省中南部珠江口東岸的東莞市是中國的制造業名城,但從2008年以來,東莞的經濟增長速度一直處于下行狀態。在不少人看來,東莞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低潮期”。作為東莞的市委書記,如何看GDP增幅下滑,如何判斷東莞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又將如何謀劃發展呢?11日,新華網記者採訪了十八大代表、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

    靠改革和創新破解轉型升級中出現的矛盾問題

    新華網記者:十八大報告提出,應繼續“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請您談一談如何切實貫徹改革開放的要求?

    徐建華:東莞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其發展的進程就是改革開放的精彩縮影。眾所周知,東莞以前是個傳統農業縣,曾經有本小説《香飄四季》,講的就是“魚米之鄉”時期的東莞的景象。

    改革開放後,東莞積極承接港澳産業轉移,走上了現代工業的道路,年均增長率達到18%以上,大大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從發展經驗來看,這驗證了改革開放的政策是正確的,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

    談到以後的發展,我認為,東莞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通過改革增創體制新優勢,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激發各種創造活力,不斷增強改革發展的後勁。

    另外,我想談一下關于轉型升級的問題,作為傳統發展模式最典型的地區之一,東莞必須始終深刻認識加快轉型升級的必要性、緊迫性、艱巨性、長期性。

    轉型升級是一個長期戰略性的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後推進,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就會越多,破解這些困難和問題,仍然要靠改革和創新。所以東莞會繼續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成功的經驗,認證研究、研判推進轉型升級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問題,特別是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用改革的辦法來逐一破解它。

    新華網記者:作為在東莞市轉型升級關鍵時期上任的書記,您怎麼看過去十年東莞改革發展的過程?

    徐建華:此前,我雖然未到東莞任職,但在廣東省發改委和韶關工作期間,跟東莞的接觸也挺多的。東莞與韶關從2003年起,就是廣東省委省政府確立的“對口幫扶”關係,所以,我人雖然還沒到東莞,早已關注了東莞的發展。

    您説的這十年,應該是指十六大以來的十年。過去十年,東莞與全國一樣,在中央和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是立足東莞實際,不斷改革創新,大膽實踐,取得顯著成果的十年。

    雖然,從2008年以來,東莞的經濟增長速度處于下行狀態,但按照十年的平均發展速度還是不低的,特別是十七大以來,東莞在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方面都上了一個新臺階。

    寧願犧牲增長速度的排名,也要確保轉型升級戰略的成功

    新華網記者:在不少人看來,目前東莞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低潮期”。您如何判斷東莞經濟當前所處的發展階段?

    徐建華:今年一季度,東莞經濟增幅全省最低,雖然二、三季度有不少提升,但還是全省墊底。這種一位數的增長在東莞發展歷史上只有個別年份有過,而且5%以下的增長率更是很少。

    雖然説要淡化GDP排名,但經濟增長速度下行不僅是GDP本身的問題,還會影響到包括就業和社會管理等問題。因為GDP下降後可能帶來就業崗位減少,意味著下崗待業甚至失業人員會增加,社會管理的復雜程度加大。

    總體而言,目前東莞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這既是復雜嚴峻的國際經濟環境影響所致,也是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經濟波動周期性因素的疊加反映。所以,目前東莞面臨著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雙重壓力。

    新華網記者:對未來一段時期東莞經濟的走勢,您如何研判?

    徐建華:剛才我説到的這些問題表明,東莞經濟高速增長的階段已過去,平穩增長將常態化,轉型升級將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主旋律。所以,東莞將堅定地把轉型升級放在第一位,更注重品質、效益和優化結構,確保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努力打好加快轉型升級這場硬仗。

    另一方面,盡管東莞的增速現在還在全省墊底,但一些體現發展品質的指標還是比較樂觀,比如説專利申請排在全省第二,專利授權排全省第三,這正是技術創新的反映,東莞具備重新崛起的後勁,GDP慢慢就會回來。轉型升級是改變東莞當前困難的唯一途徑,東莞決不能因為GDP增速放緩帶來的問題和其他方方面面的壓力,又走過去低端加工制造業的老路,寧願犧牲增長速度的排名,也要確保轉型戰略的成功。

    評價幸福城市的客觀指標也要與時俱進

    新華網記者:近年來,許多地方都構建了“幸福城市”綜合評價指標體係。您是如何理解“幸福”這一概念呢?建設幸福城市,該做哪些事情?

    徐建華:近期,關于幸福的話題很受關注,也有很多説法。但我覺得,還是要看幸福怎麼來衡量。

    我理解的“幸福的東莞”,應該是大多數人身在其中要感覺幸福,所以就需要一套客觀指標,而且這個指標必須是可度量的。現在這個指標我們市裏也在研究,也是今後努力的方向,會涉及每人平均教育投入、每人平均醫療投入等可以計算和量化的指標。

    另一方面,我要強調,客觀指標也要不斷進步,是與時俱進的。每年要根據主觀指標,也就是人民最關心的問題發生調整變化,增加權重。比如隨著人財物的流動性增大,群眾對治安安全狀況關注,那麼我們就提高“平安東莞”的指數,加強防控打擊,讓老百姓出安居樂業,那就是幸福。

    區域一體化發展以水鄉地區為突破口

    新華網記者:您很重視區域一體化發展,相對于東莞特殊的行政構架,把統籌水鄉地區發展工作作為東莞區域一體化的創新探索。東莞的區域一體化為何會選擇水鄉地區作為突破口?

    徐建華:首先,我先來介紹一下東莞水鄉地區的概況。東莞的水鄉地區位于東莞市域西北部,地區珠三角中心腹地,包括10個鎮街和虎門港,總面積510平方公里,佔全市總面積的21%;2011年底常住人口158萬人;2011年GDp總量738億元,僅佔全市GDP總量的15%。改革開放以前,水鄉地區是東莞的魚米之鄉、富庶之地。

    改革開放以後,由于受地勢低洼、地塊分割、交通不便、投資成本相對較高等因素影響,這一地區在工業化進程中逐漸被其他片區拉開差距,成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隨著傳統多級多維增長模式遭遇發展瓶頸以及近年省市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在水鄉地區密集布局,其滯後發展的劣勢日益轉化為跨越發展的比較優勢。

    這些優勢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首先,交通優勢十分明顯,地處珠三角中心腹地,毗鄰廣州開發區,珠三角3條城際軌道線及東莞市域軌道R1線將在水鄉地區望洪樞紐站交匯,加上已建、在建、擬建共6條高速公路貫穿域內;其次是水鄉特色明顯,農田濕地成片,生態濱水空間可塑性強,水鄉文化資源和休閒旅遊資源豐富;再次,是現狀開發量少,産業發展強度較低,易于轉型和統籌;最後,是水鄉地區各鎮街多年堅持圍繞嶺南水鄉文化、宜居生態、濱江新城等水鄉特色的發展理念,發展定位大致趨同,而且加快發展的願望非常強烈。鑒于此,我們選擇了將水鄉地區作為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突破口。

    新華網記者:您能給我們描繪下東莞水鄉的未來畫卷嗎?

    徐建華:東莞希望通過努力,把水鄉地區打造成為廣東省幸福導向型産業發展的示范區、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的特色區域和穗莞合作的重要平臺,成為最具特色、最有魅力、最有幸福感的地方之一。希望在那裏,可以達到古代傳統因素與現代摩登元素交輝相應,自然旖旎風光與現代都市景觀渾然天成,寄托和呈現的是一幅幅東莞水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榮的樂活遠景。

    把外來務工人員當作城市主人

    新華網記者:東莞是制造業名城,外來務工人員多。東莞如何針對這部分群體做好文化服務,切實體現文化惠民?

    徐建華:一直以來,東莞始終把外來務工人員當作城市主人的一部分,非常重視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的各項服務工作。在文化服務方面,我們希望通過大力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提升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供給能力,滿足外來務工人員的精神文化需求。首先,我們通過加大市鎮兩級財政投入,建設了一大批各類型的優質文化設施,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市、鎮、村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係;其次,我們在多個鎮街成立外來務工人員文化活動基地,通過定點聯繫,組織、輔導外來務工人員開展各類文化活動,積極拓展外來務工人員文化生活空間,舉辦“走進東莞文明”、“我們的節日”、“都市彩虹”、“絢麗大舞臺”、“千場文藝演出走訪基層”等活動,讓廣大外來務工人員在文化上層面更好地了解東莞、認同東莞和融入東莞;第三,是通過實施文化考評推動,開展企業籃球賽、趣味運動會、企業藝術節,不斷提升企業文化建設整體水準;第四,我們加大扶持獎勵。制定了《非莞籍作家、藝術家入戶東莞實施方案》《東莞市文化精品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措施,讓所有外來文化工作者享有與本地文化工作者同等的受扶持、獎勵的權利,促進廣大外來務工人員投身文化工作,繁榮文藝創作。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