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花絮:更開放的盛會 更開明的中國
2012年11月11日 10:27:5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黃玥)9日以來,十八大新聞中心所在地--梅地亞,每天會有許多包括省部級官員在內的十八大代表應會安排或記者邀請前來接受採訪。一時間,新聞中心媒體雲集,新聞中心頻繁上演“長槍短炮”的大戰。

    發布會講桌角落、採訪室門口、會場走廊等地都是記者圍堵代表的重要場所,這些代表們的“必經之路”,是記者搶佔新聞的利地,一些記者在此圍堵出了不少新聞。

    在10日上午的媒體見面會上,已準備退席的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被眾多記者簇擁在主席臺,“房價是否會反彈”、“對臺利好政策是否放緩”……面對記者們精心準備的問題,陳部長利用挪動桌椅的時間,耐心坦誠作答。見到眾媒體沒有“放過”陳部長的意思,主持人只好出來“解圍”。

    被記者圍堵是“家常便飯”,然而代表們貼心的停留、誠懇的回應,讓各盡其職的雙方在十八大的大舞臺上有了交集,有了故事,有了感動。

    “代表們很親切,給了我們很多提問機會,”來自新華澳報的記者説,境外媒體總能在採訪室獲得優先提問機會。

    不僅如此,對敏感問題不回避,與提問記者愉快互動,代表們面對中外記者輕松自如,對答如流。

    “你是俄羅斯記者,問的是中非關係?是非洲的非?”,陳德銘部長驚喜地反問記者,引發記者席笑聲連連。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回答俄羅斯記者提問時,用一句簡短的俄語,拉近了與記者的距離。

    “您的中文説的很好,我完全聽明白了。”澳大利亞記者用中文向發改委主任張平提問,張主任高度評價境外記者的中文水準。

    “雖然我頭髮白了,但是我還是很年輕,我才47歲,”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林在集體採訪中幽默的説。

    ……

    開放的心態,帶來了開明的形象,代表們的坦誠與自信展現了中國平和、友好、大氣的姿態。五年一度的中國盛會,讓中國更加透明。

    十八大會期過半,新聞中心陸續請來重量級代表與記者交談,給敬業的中外記者“加餐”,中外記者大呼“不虛此行”。

分享到:
( 編輯: 黃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