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王京清:我黨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態度鮮明、決心堅定、推動有力
2012年11月09日 16:24:0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9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們國家全部改革的組成部分。在政治體制改革這個問題上,我們黨的態度是鮮明的,決心也是堅定的,推動是有力的。

    王京清介紹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了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基層民主自治制度和區域民主自治制度,不斷地推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開辟並形成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的方向,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從我從事的組織工作來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組成部分,”王京清説,比如,我們提出了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方針,廢除了實際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實現了新老交替,並且形成了制度。

    王京清説,我們下放了幹部管理許可權,對幹部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幹部管理體制。我們頒布了《幹部任用條例》,在幹部工作中,普遍地實行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可以説,幹部工作中的民主化程度在不斷地提高。我們還頒布了《公務員法》,這為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和公務員隊伍提供了法律保障。我們還拓寬了選人的視野,廣納群賢,不斷地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在不斷地壯大。同時,我們還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人事制度改革,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我覺得,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符合中國的國情,因而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政治保證,”他説,十八大報告對進一步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人民當家作主作為根本,以增強我們黨和國家的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