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王京清:到2020年左右在幹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四大機制
2012年11月09日 15:52: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9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問題時介紹,到2020年左右,在幹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和幹部激勵保障這四大機制。

     王京清強調,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這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在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們先後制定了兩部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一個是本世紀前十年的《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一個是《2010-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這兩個綱要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進一步提出,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的執政骨幹隊伍。“我想,如何建設高素質的執政骨幹隊伍,最重要的就是要貫徹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王京清説,“而要做到任人唯賢,就要形成一整套比較成熟、比較定形的幹部人事方面的制度和機制。”

    他説,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我們改革規劃綱要設定的目標,到2020年左右,在幹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和幹部激勵保障這四大機制。

    王京清介紹,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就是要不斷地完善民主推薦制度,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方式,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重視黨政正職和關鍵崗位幹部的選拔任用,要注重從基層一線選拔幹部,特別是還要注意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隊伍的渠道,等等。

    形成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就是要重視對幹部的德和科學發展實績的考察,特別是要看幹部是否能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重視分類考核,要建立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不同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考核評價體係。要重視考核結果的運用,把考核結果與幹部的培養教育、與幹部的提拔使用有機地結合起來。

    形成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就是要健全完善領導職務任期制,堅持幹部交流制度,改革幹部教育培訓制度。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的監督,要把嚴格管理幹部與關心愛護幹部結合起來。

    形成幹部激勵保障機制,就是要深化工資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相應的社會保障體係。還要建立健全獎懲制度,堅持幹部的退離休制度。通過建立激勵保障制度,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王京清説,通過形成上述四大機制,我們在幹部人事制度方面就可以形成廣納群賢、能上能下、充滿活力、公平公正,具有中國特色的幹部人事管理制度。就可以實現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的要求,並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有力的幹部保證和人才支援。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