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十八大召開
2012年11月08日 19:25: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海外反應)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十八大召開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8日在北京隆重開幕,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海外主流媒體紛紛及時、充分報道。國際輿論和海外各界人士認為,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意義非凡、影響深遠。

    當天,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等世界性通訊社滾動播發十八大開幕的消息,介紹胡錦濤在開幕式上所作的十八大報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了十八大開幕式,並開設專題電視節目“中國的未來”,連線其駐北京記者,介紹當天開幕情況及胡錦濤所作十八大報告等。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除特設“中共十八大”報道專題外,還將“中共十八大”列入搜索熱門話題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直播了十八大開幕式,並用英文對胡錦濤所作的十八大報告進行同聲傳譯。英國天空電視臺新聞頻道也報道了十八大開幕式盛況,天空電視臺網站國際頻道將十八大開幕消息作為頭條新聞滾動更新。

    法國重要新聞電視臺BFM-TV第一時間報道了十八大開幕情況,並且在螢幕下方的字幕中報道了胡錦濤所作十八大報告的要點。法國主要日報《世界報》的網站首頁顯著位置刊登了十八大開幕式情況,並且報道了十八大報告的要點。法國第一大日報《費加羅報》的網站也在首頁顯著位置報道了十八大開幕式情況,分析了中國當前政治形勢。

    俄羅斯主流媒體也對十八大開幕進行了廣泛報道。俄塔社對十八大開幕搶發了快訊,並對開幕式及胡錦濤所作十八大報告內容進行滾動報道。俄塔社同時播發評論員文章,認為十八大對于保證中國繼續繁榮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此外,俄新社、國際文傳電訊社、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獨立電視臺、“莫斯科回聲”電臺、“俄羅斯之聲”廣播電臺和《共青團真理報》等媒體也報道了十八大開幕的消息。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在午間新聞第一時間報道了十八大開幕的消息。共同社和時事社這兩大通訊社一直不間斷播報十八大相關情況。

    大會開幕時,韓國各大電視臺、電臺紛紛現場連線駐北京特派記者,並現場直播了大會實況。另外,韓國廣播公司電視臺等主流媒體還邀請中國問題專家現場解讀十八大的特點及意義。韓國《中央日報》《東亞日報》等主流報紙8日都在主要版面介紹了有關十八大的情況。

    新加坡《聯合早報》在網站首頁用紅色粗體標題醒目報道中共十八大開幕消息,並特設十八大報道專題。該報網站8日報道説,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會將決定中國未來領導班子人選,以及確立中國未來大政方針,勢將為中國與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十八大成為菲律賓華文媒體關注的重點,當天出版的各大華文報紙紛紛大篇幅予以報道。《世界日報》以整幅頭版加以報道,並專門刊發社論《十八大受到各方矚目》,回顧中國十年成就並認為十八大各項議程中,人們最為關注的是胡錦濤的報告。

    在十八大召開之際,海外各界人士也高度關注這次會議的召開。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韋裏諾·卡布拉爾指出,十八大的召開是全球關注的重大事件,這次會議不僅關係到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而且也將對世界未來十年的走向産生重大影響。十八大選出新一代領導人將會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政策,進一步深化改革,使中國經濟繼續穩定增長。當前,世界經濟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將有助于全球經濟的復蘇。

    敘利亞共産黨(費薩爾派)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寧·尼姆爾説,世界上的共産黨人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經濟有很大借鑒價值。

    日本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説,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是世界上最大執政黨的大會,對世界及亞洲形勢將産生較大影響。

    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馬爾斯·薩利耶夫表示,中共十八大將為整個世界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這次會議。

    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安新力表示,中共十八大將選舉新一屆領導人並推動社會改革進程,具有全球政治意義。此外,這次會議的召開對非洲地區也具有重要影響。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發展非中關係,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必將繼續推動非中關係發展。

    坦桑尼亞資深記者馬誇亞表示,當今中國在全球關係中處于很有聲望的地位,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對中共十八大對中國的未來將産生何種影響抱有極大的興趣。

分享到:
( 編輯: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