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報告蘊含哪些新意?
2012年11月08日 22:57: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全面小康社會:從“建設”到“建成”

  十八大報告確定的大會主題中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這與十七大主題中“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的表述不同。從“建設”到“建成”,一字之變,體現了我國發展階段的重大變化。小康社會是鄧小平同志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規劃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時提出的戰略構想。在上世紀末基本實現小康的情況下,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建設”是過程,“建成”是結果。經過數十年的艱苦努力,這一戰略目標的實現已遙遙在望。這一次黨的報告首次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是對全世界的鄭重昭告,同時指明瞭未來五年非同尋常的歷史方位,及其對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意義。

  首次提出“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10年翻番

  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八大報告提出:“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為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報告還提出了“兩個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這充分體現了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的思路。

  強調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提出“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

  十八大報告在“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論述中提出:“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人們注意到,自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目標以來,我們黨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十八大報告提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強調“更公平”,是“以人為本”理念的進一步深化和細化,是將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的明確信號。

  對黨的建設主線作了新概括

  十八大報告談到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時,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中國共産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著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四大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經受考驗、化解危險,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十八大報告關于黨的建設的理論創新,有利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點擊進入專題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