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報告蘊含哪些新意?
2012年11月08日 22:57: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題:十八大報告蘊含哪些新意?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汪金福、李柯勇、劉敏

  在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胡錦濤同志所作的十八大報告,濃縮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最近十年來黨領導中國發展建設的經驗與啟示,勾畫出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報告中的新表述、新思想、新論斷,引發了與會代表和各界幹部群眾的廣泛關注。

  首次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十八大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表明科學發展觀成為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報告還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了深刻闡述。

  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有利于全黨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對于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意義重大而深遠。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新的闡述

  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內涵作了深刻闡述,同時指出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係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其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首次寫入黨的報告。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周年大會講話中首次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此次寫入黨的報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走向成熟的標誌之一。

  報告還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總體布局:由“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

  繼十七大報告之後,十八大報告再次論及“生態文明”,並將其提升到更高的戰略層面。由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拓展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這是總攬國內外大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一個新部署。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係統退化的嚴峻形勢,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體現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