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子信道容量的不可加性首獲實驗驗證
2020-08-13 09:08:1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唐建順等與合作者合作,首次設計並實驗實現了一種特殊的“退相並擦除”量子信道,並在該量子信道中驗證了量子相幹資訊的不可加性。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

  信道容量是衡量通信信道在噪聲環境中通信能力的一個關鍵參數。對一個量子信道而言,其信道容量的概念在傳輸不同種類資訊的情況下,有多種表現形式,即經典容量、私密容量和量子容量,量子容量表示信道傳輸量子資訊的能力,並由相幹資訊的最大值來定義。經過十余年的理論研究,人們先後發現量子信道的經典容量和量子容量均具有不可加性。

  所謂不可加性就好比一個人的左耳和右耳都聽不到聲音,但把兩只耳朵一起用時,卻能夠聽得十分清楚。量子信道容量的不可加性雖然在理論上已經有了充分的研究,但是要在實驗上觀測到“不可加”的現象卻十分困難。在常見的量子信道中,不可加性的效應十分微弱,難以實驗觀測。

  為了能實際觀測到這一現象,研究人員在實驗上構建了一種同時具有“退相”和“擦除”性質的量子信道,即“退相並擦除”量子信道,首次明顯且直接地觀測到了量子容量中相幹資訊的不可加性。研究人員搭建了一套具有n次復用能力的量子信道,研究發現,在使用雙重和三重復用的信道時,其相幹資訊與在使用單重復用信道下測得的結果存在著明顯的差值:在單重復用信道下測得相幹資訊量為零的情況下,雙重和三重復用信道下的相幹資訊依舊存在。這就證明了量子相幹資訊的不可加性。

  該成果對證明量子相幹資訊的不可加性和量子信道容量的測量都具有重要意義。審稿人評價“該實驗研究對資訊科學和量子技術領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該工作構建了“退相並擦除”信道,為量子資訊論的深入實驗研究打下基礎。(記者吳長鋒)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