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易地搬遷戶有了新身份——貴州萬山扶貧安置點巧打“就業牌”
2020-08-13 09:0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3日電 題:易地搬遷戶有了新身份——貴州萬山扶貧安置點巧打“就業牌”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落實“六穩”“六保”一線見聞·圖文互動)(1)易地搬遷戶有了新身份——貴州萬山扶貧安置點巧打“就業牌”

  夜幕下的銅仁金街(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武陵山區深處的貴州省銅仁市,昔日以開採汞礦聞名的萬山區,如今滿目蔥郁。

  在木杉河畔,有一個叫旺家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近年來共承接了思南、印江、石阡3個縣的搬遷群眾4232戶18379人。

  記者在這裏採訪發現,這座外來新市民與廠礦子弟融合的城市中,“村裏人變城裏人,有志者變小老板”的故事屢見不鮮。

  坐在電腦前,雙眼盯著螢幕,點擊滑鼠選中一張路況圖,然後把其中的行人、機動車、紅綠燈等一一標注,這是28歲的陳霞每天要做的工作。兩年前,她完全想不到自己能變身“白領”。

  “這個職業聽都沒聽説過。”只有中專學歷的陳霞説,2018年,她和家人告別貧困大山,來到旺家社區。雖然對各方面配套都滿意,但她心裏始終有擔憂。“丈夫外出打工,我留下帶2個娃娃,整天閒著也不行,就想找份合適的工作。”她説。

  去年7月,支付寶公益基金會、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全國啟動“AI豆計劃”,幫助貧困群眾尤其是女性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脫貧,首個試點就落戶在旺家社區。

  在小區微信群裏看到招聘資訊,陳霞立馬報了名。作為第一批學員,學習兩個星期後,她順利通過測評上崗。

  “操作起來不難。”她説,隨著技能不斷熟練,自己月平均工資可以拿到四五千元,今年疫情也沒有對工作造成太大影響,在2月底就復工了。

  “這種項目能到我們西部來,首先是技術的進步,一根網線打破了傳統的時空局限;其次是公益的力量,企業願意將這種數字化産業的紅利分享出來。”負責項目執行的銅仁萬山旺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白松説。

  據他介紹,目前,公司已經吸納近100人就業,其中80%是易地扶貧搬遷戶。“社區之前建了一個扶貧微工廠産業園,項目來了,讓群眾多了一份職業選擇。”白松説,公司會積極爭取訂單,讓團隊穩定發展下去。

  記者了解到,“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扶貧微工廠能提供600多個崗位,但還不足以覆蓋社區群眾的就業需求。

(落實“六穩”“六保”一線見聞·圖文互動)(2)易地搬遷戶有了新身份——貴州萬山扶貧安置點巧打“就業牌”

  在旺家社區,搬遷戶陳霞在進行數據標注(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為此,今年萬山區歷時3個月,又把緊鄰安置點的一條馬路改造成了“網紅打卡地”。銅仁金街管委會工作人員金鵬介紹,自7月1日金街開業以來,入駐商家達到280戶,在創造上千個就業創業機會的同時,也豐富了群眾夜生活。

  走在1.2公里的步行街上,各種業態的項目令人眼花繚亂。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來到“木黃米豆腐”小吃店前,不時能聽到外賣訂單聲。女店主向碧芬也是旺家社區的一名搬遷戶,她告訴記者,這是一道深受當地人喜愛的特色美食,現在每天能賣出上百碗,最紅火的時候一天就有四五千元的營業額。

  “政府給我們提供了場租補貼,還有一次性1萬元的創業補貼。”已經變身小老板的向碧芬説,每天雖然要忙活到晚上十一二點鐘才能收攤回家,但苦點累點都值得,因為一家人的日子也在越過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6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