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0個“95”開頭電信網碼將被收回
2020-08-12 08:15: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工信部8月10日發布公示,擬收回110個電信網碼號源,均為“95”開頭。工信部提醒,如果接到涉及95號碼的騷擾電話,用戶可以向工信部委託的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資訊舉報受理中心進行投訴,投訴方式為12321官方網站或12321舉報助手APP,相關單位將按規定程式對騷擾電話進行核查處理。

  回收號碼使用方均為信息技術公司

  工信部8月10日發布《關于擬收回部分電信網碼號資源情況的公示》。公示中説明,近期,按照相關規定,擬收回部分電信網碼號資源。為保護用戶利益,增強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現對這部分擬收回的電信網碼號資源進行公示,公示時間截止到2020年9月9日。公示期滿後,將啟動碼號回收機制,收回相應的電信網碼號資源。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公示名單中看到,擬收回的電信網碼號共有110個,均為“95”開頭的號碼。如95014,使用單位是北京亞泰亨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公開資訊顯示,該公司成立于2011年,經營范圍包括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中的呼叫中心業務;技術服務等。95030,使用單位是點石卓越(北京)通信技術有限公司。95032,使用單位是北京創圓同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95033,使用單位是湖北卓健商旅服務有限公司。95082,使用單位是中經匯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

  工信部加大力度整治騷擾電話

  針對民眾反映強烈的“95”“96”開頭號碼的騷擾電話問題,工信部于今年6月中旬印發《工業和信息化部關于加強呼叫中心業務管理的通知》,部署進一步加大對騷擾電話的整治力度,從嚴規范呼叫中心企業經營行為,杜絕相關騷擾電話擾民問題。據介紹,2018年以來,工信部聯合教育部、住建部、銀保監會等12個部門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此期間,利用95/96號碼撥打騷擾電話問題突出,給治理工作帶來負面影響。分析原因,其中一部分是由于呼叫中心企業守法意識淡薄,重利益輕責任,管理措施不到位,為商業行銷企業撥打騷擾電話提供便利。

  工信部介紹,根據規劃,95號碼是全國范圍統一使用的號碼,按用途可以分為三類:服務型企事業單位客戶服務號碼、公益服務號碼和其他業務接入號碼。也就是説,用95號碼給用戶打電話的可能是某個銀行、某個航空公司,也可能是某個政府部門,還可能是某個做業務的增值電信企業。多數情況下,用戶最反感接到最後這一類推銷業務的來電。

  數據安全標準體係滿足行業安全需要

  工業和信息化部8月11日消息,工信部公開徵求對《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準體係建設指南(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建設指南》)的意見。

  《建設指南》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立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準體係,有效落實數據安全管理要求,基本滿足行業數據安全保護需要,推進標準在重點企業、重點領域中的應用,研制數據安全行業標準20項以上。

  到2023年,健全完善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準體係,標準技術水準、應用水準和國際化水準顯著提高,有力促進行業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提升,研制數據安全行業標準50項以上。

  《建設指南》提出了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標準體係框架、數據安全重點標準化領域及方向,具體為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安全管理、重點領域四大類標準。

  提示

  如何區分正常來電和騷擾電話

  不是所有“95”開頭的號碼都是騷擾電話。

  工信部方面給出了一個小口訣:“365,放心接;110認真聽;其他號碼,要辨別”,“365”指的是953、955、956打頭的號碼,號碼長度為5位或6位,它們是銀行、證券、保險、航空、物流(快遞)、石油、鐵路、電力行業裏具有影響力的大型企業使用的客戶服務號碼,可以放心接聽。110,指的是目前投入使用的海警95110公益服務號碼,可一定要注意接聽。

  其他號,指的是950、951、952、954和957打頭的號碼,它們是呼叫中心等增值電信企業開展業務使用的號碼,號碼長度一般為8位(有一些為5位或6位,也有一些老號碼長度超過8位),這裏可能有正常企業(如快遞公司)來電,也可能有不良企業來電,需要用戶自行判斷。(記者 趙新培)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635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