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造産業自貢 千年鹽都釀“三味”
2020-08-14 09:54:00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搶抓機遇,主動對接成渝,促産業轉型升級

  “確保明年春節前試運作。”8月6日,自貢川南新材料産業基地內,凱盛(自貢)太陽能材料項目一期工程正抓緊建設。

  川南新材料産業基地計劃總投資120億元,以能源化工、新材料為主導産業,將形成“鹽—基礎化工—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産業鏈。建成後,預計實現總産值350億元。

  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援自貢推進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援自貢、瀘州、內江、宜賓與渝西城市共建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協同建設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

  面對新定位新機遇,自貢高舉産業大旗,助推經濟圈南翼跨越,努力走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

  對接“雙核”“麻辣”增味勁頭十足

  主動對接成渝雙核強協作,自貢時不我待。

  8月4日,自貢市黨政代表團前往重慶市江津區考察學習。這樣的互動,在今年的重慶與自貢之間並不少見。自貢市委書記范波表示,要加快建設新時代成渝地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高品質生活宜居現代化歷史文化名城、城鄉一體繁榮幸福新自貢。

  4月30日,一架火神V1.0型固定翼飛機從重慶永川大安通用機場起飛,之後降落在自貢鳳鳴通用機場,川渝低空通道打通;7月27日,自貢沿灘區首批5名幹部到重慶長壽頂崗鍛煉……今年以來,自貢已與重慶榮昌、永川、大足等渝西市區實現無縫對接。

  向東是重慶,向西北是成都。7月下旬,自貢與成都簽訂係列合作協議,在通道協作、産業協同發展、創新發展等9個重點領域深化合作,推動自貢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支撐點。

  明確的方向感背後,是自貢市委市政府的提早謀劃。

  早在2月初,自貢就由市級領導領題,開展18個重點課題調研,開展全方位戰略謀劃研究,明晰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任務和方向路徑。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多次到國家部委、省級部門和重慶對接。

  自貢強化“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幹支聯動”,主動對接重大開放平臺、重大改革和重大項目。依托西南(自貢)國際陸港,加強與成都青白江鐵路港、重慶果園港等協同發展,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主動融入成渝産業體係,承接成渝功能疏解和産業外溢,借勢借力推動産業轉型突破。

  同時,加強生態功能和科技創新、幹部人才、基層治理等方面協作,全面提升協同發展水準。

  “自貢要像重慶‘麻辣火鍋’一樣,打造‘自貢冷吃兔’等消費品工業品牌,帶動做大做強做優消費品工業産業鏈。”自貢市市長何樹平介紹,前7月,全市新簽約項目103個,總投資額325.3億元,其中成渝兩地的投資額佔比達五成。目前,來自成渝兩地的重點在談投資項目約72個,擬投資額約620億元。

  “內自”同城助推南翼跨越初嘗“甜”味

  新建川南城際鐵路自貢東站項目,現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明年就能與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屆時,內江、自貢兩市同城化將進入“十分鐘”階段。

  “甜城”+“鹽都”,鹹甜相宜,將會迸發怎樣的發展激情?

  7月27日,內自同城化發展工作座談會召開。兩市積極爭取創新平臺,共同打造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先行區,加快實現資源要素同用、城市營運同體、競爭優勢同構、公共服務同享,推進內自同城化。

  川南一體化加速推進。今年省上下達自貢牽頭任務16項,配合任務18項,目前完成1項牽頭任務:自貢市東部污水處理廠(一期)及配套管網建設,完成89座城鄉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其余重點任務有序推進。

  自貢攜手川南其他城市著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區域産業協作配套、市場體係協同開放、公共服務對接共用、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協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次級增長極。

  “內自”同城化和川南一體化的快速推進,讓自貢初嘗“甜頭”——隨著成自宜高鐵和川南城際鐵路,內自、自隆等快速通道加快建設,鳳鳴通用機場能級提升,構建起川南半小時通達圈和成渝雙核1小時聯動網。

  南翼跨越動作頻頻:攜手重慶市榮昌區共建承接東部産業轉移飛地園區;與永川區共建西南物流聯盟,打造川南渝西裝備制造産業協同發展飛地園區和跨行政區域裝備制造産業合作示范區。

  轉型升級“鹹”出特色厚植核心競爭力

  自貢市委、市政府以“再造産業自貢”為引領,推動産城關係、城市功能、開放格局、動力機制、人文環境再造,在競相發展中走出轉型升級新路。

  8月6日晚,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的夜光公園內燈火通明。“遊客比前段時間多了不少,中國花燈魅力太大了,有些遊客不止一次來到公園遊覽。”公園管理人員對自貢彩燈豎起大拇指。

  做優特色産業。自貢燈會先後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彩燈年産值達50億元。今年,自貢彩燈將點亮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全力推動彩燈進家庭、彩燈AI設計等,“彩燈+”、“+彩燈”産業跨界發展再上新臺階。

  做強優勢産業。自貢突出制造業品質發展,聚焦裝備制造、先進材料、食品飲料三大支柱産業,電子資訊、新能源兩大新興産業及數字經濟未來産業,重點培育裝備制造業和先進材料兩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以及電子資訊、能源化工、新型建材、燈飾照明等多個百億級産業,發展壯大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高效特色農業。

  做大物流産業。7月初,自貢入選2020年國家首批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打造西南地區農産品冷鏈物流樞紐和産業集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宗農産品集散地、東盟國際農産品西南冷鏈物流中心、國家戰略物資儲備中心,區域性物流中心地位愈發凸顯。

  向創新要動力、向市場要活力、向人才要支撐力。該市出臺係列措施,三箭齊發,匯聚起“再造産業自貢”的活力源泉。上半年,自貢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4.6%,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增速均居全省第8位,對拉動全市經濟由負轉正起到關鍵作用。

  “再造産業自貢”,一座有鹽有味的城市,未來可期。(記者 文銘權 秦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