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破困境,青海“三文魚”危中求機謀發展
2020-08-13 10:11:22 來源: 青海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做成幹板魚的三文魚。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供圖

  8月,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龍羊峽水庫迎來最美季節。波光粼粼、一碧萬頃的水面倒映出青山、映襯著湛藍的天空,遠遠望去,一排整齊成組的圓形網箱集中分布在庫區水面上。每天清晨7時,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的員工已經開始上崗工作。

  龍羊峽是我省冷水魚重要産地之一,幾乎每天都有近30噸冷水魚被銷往全國各地,同時還出口俄羅斯、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打開了國外市場。

  天然的養殖環境、良好的生産養殖秩序、領先全國的養殖技術和裝備、現代化養殖生産方式……青海三文魚生産基地已成為全國最大鮭鱒魚淡水養殖基地,産量佔國産三文魚總量的三分之一,現有27家養殖場,網箱養殖面積489畝(32.6公頃),年産量1.52萬噸。同時,所有養殖企業均達到國家健康示范場標準並取得環境評價備案手續,其中有22家企業取得國家認證的綠色産品證書。

  從捕魚、電暈、急凍,到馬不停蹄運輸上岸初加工、抽樣檢測,最後運往銷售地,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養殖的三文魚訂單最多36小時送到客戶手中。作為黃河上游庫區(龍羊峽)最大的虹鱒魚網箱養殖公司、國産鮭鱒魚龍頭企業,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2019年三文魚的銷售量超過1萬噸,産值在5.5億元。

  然而,今年的疫情讓我省三文魚産業遭受了訂單大量退回的嚴峻形勢。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江昊鵬告訴記者:“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從進口三文魚切割案板檢測出新冠病毒後,公司訂單驟減。同時,我省三文魚産業聯盟其他會員的訂單也不理想。”

  如何打破困境,讓我省“三文魚”危中求機謀發展?在4月中旬召開的青海三文魚産業聯盟大會上,對一直處于高端外銷的三文魚,25家養殖産業聯盟會員發出了“要讓自己養殖的三文魚進入尋常百姓家,青海人一定會吃到自己養殖的三文魚”的進軍目標。之後,青海三文魚産業聯盟成員單位在青海民澤的帶動下,調整價格進軍西寧市場,讓百姓眼裏“可望不可及”的三文魚走進了西寧市超市。

  疫情是考驗,更是突破發展的機遇。

  不僅是超市,民澤更在其他方面尋求三文魚發展的新突破。“我們以往面對的市場大多以國內外三文魚刺身為主,是高端消費,但對于青海的地域文化和飲食文化來説,刺身的受眾率不是很高,因此,要想打開本地市場就要轉變三文魚固有的利用模式,在創新上下功夫。”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行銷部長湯娟向記者介紹,他們在青海的飲食文化中找到了本地人吃魚的方式,以此為契機,讓三文魚順利“遊進”了青海的夜經濟。

  幹板魚是青海河湟傳統美食,隨著青海湖因生態保護封湖育魚的實施,這道以前用青海湖湟魚烹制的佳肴逐漸淡出了青海人的視野。用三文魚代替湟魚制作成幹板魚就是民澤進入本地市場的第二種方式。

  “我們與餐館合作,首先在西寧市香格裏拉夜市銷售幹板三文魚,結果比預想的還要好,20平方米的攤位平均每天能銷售400條魚,並且復購率達到了30%。由此,借著第三屆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暨西寧美食節的開幕,我們把攤位搬到西寧唐道夜市,如今,在各式小吃匯聚的西寧夜經濟海洋中,幹板三文魚成為了最亮眼的驚喜。”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旭説。

  將200克左右的三文魚剖去內臟,洗凈後擺列在烈日曬得滾燙的石板或沙灘上,曬幹後捆成一排排整齊均勻、狀如木板的幹魚捆,就是幹板魚了。油炸後的幹板魚酥脆噴香,鮮、鹹、辣俱全,遊客們隔著十幾個攤位也能被吸引過來。與時俱進的手藝人用三文魚代替湟魚,最大限度保留了傳統口感和味道。

  以前,只有在高檔餐廳、日料店看得到三文魚,很少在夜市看到有賣三文魚的。而今,三文魚更是添了一份“煙火氣”,融入了西寧特色,走進尋常百姓家。

  楊旭認為,青海的三文魚要在危機中謀發展,加強對水産品,尤其對進口水産品的檢驗檢疫,“嚴把食品安全關”是第一位,其次,虹鱒魚養殖銷售一定要轉變以往一味追求“高大上”、“高端消費”的觀念,要讓虹鱒魚、三文魚走進尋常百姓家,調整結構,培育銷售市場,引導大眾消費。同時,進一步強化打造“青字號”品牌的意識,樹立企業長遠發展的品牌觀念,讓青海的虹鱒魚、三文魚走得更寬、更遠。(記者 王臻)

【糾錯】 責任編輯: 魚昊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2391